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当前位置: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天津市2023年耕地资源保护(大豆油料生产扶持)项目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种植业管理处 发布时间: 2023-05-06 14:35

一、制定依据

为实施好新形势下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进一步保护耕地资源,提升耕地地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扶持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按照农业农村部、财政部有关文件精神,并结合农业农村部等五部委印发的《稳定2023年大豆生产方案》《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大豆振兴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实施意见》《天津市建立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天津市种植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等要求,2023年我市组织开展耕地资源保护(大豆油料生产扶持)项目,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

二、政策目标

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大政策扶持,进一步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探索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技术模式,发挥大豆固氮和绿肥休耕提高土壤肥力作用,减少化肥使用量,提升生态效益,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调动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大豆油料生产积极性,扩大大豆和油料种植面积,实施耕地绿肥休耕示范,有效改善项目区的土壤肥力,提高大豆和油料作物保障水平。

三、实施条件

(一)实施地块。在全市各涉农区组织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在区域生态功能退化、入海河流污染治理重点区域、可利用水资源匮乏等不宜连续耕作的农田试点休耕一季种植绿肥。

(二)规模条件。大豆生产采取平作或粮豆间作(大豆种植比例必须达到50%以上)模式,最小实施规模由各区自行确定;耕地绿肥休耕相对集中连片面积为1000亩以上。

(三)实施主体。原则上实施主体为本市基本农户、村集体耕地承包户、国有农场职工、国有农场耕地承包户以及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具体由各涉农区自行研究确定。

(四)技术模式。各区因地制宜积极发展平作大豆,在无地表水灌溉和地下水超采区休耕耗水较大作物实行“一年一熟”制,种植一季春播大豆,或采取“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间作模式;在盐渍化程度较高和土壤状况较差的麦区,推广小麦与夏播大豆“一年两熟”制轮作模式,或小麦与“夏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的“一年两熟”制间作模式;在区域生态功能退化、入海河流污染治理重点区域、可利用水资源匮乏等不宜连续耕作的农田试点休耕一季种植绿肥翻耕还田。

四、有关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实行属地化管理原则,各涉农区和单位要结合实际,强化组织管理,明确实施内容,细化具体措施,加强政策解读,确保工作落实。二是强化指导服务。组织专家制定完善的大豆油料生产、耕地休耕轮作技术指导意见,开展技术培训,指导农民尽快掌握技术要领,搞好机具改装配套,落实各种技术模式所需种子,满足种植需要。三是采取以奖代补扶持。对完成任务目标且绩效评价等级为良以上的区,给予以奖代补资金支持。四是搞好总结宣传。注重挖掘典型,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加强宣传,引导社会各界关注支持相关工作。通过现场观摩、经验交流、典型示范等方式,宣传积极成效,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附件:

分享到: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