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当前位置: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天津市农业科技创新“十四五”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 科技教育处 发布时间: 2022-05-10 17:00

为了提升我市农业科技现代化水平,依据《“十四五”全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规划》《天津市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等文件精神,编制《天津市农业科技创新“十四五”发展规划》,共有5个部分。

一、发展基础

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农业科技创新作为引领“三农”发展的第一动力,并取得显著成效。“十三五”以来,我市农业科技创新工作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为目标,强化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完善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深化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推广服务、健全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构建高素质农民培育体系,农业科技创新事业取得显著成效,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8%,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二、存在问题与需求分析

(一)存在问题。一是农业科技创新优势面临巨大压力。二是农业科技创新体系效能有待提高。三是农业科技体制机制还不够完善。

(二)需求分析。主要有4个方面需求,1.实现主要农产品稳产保供迫切需要科技支撑。2.培育现代农业发展新动能迫切需要科技支撑。3.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迫切需要科技支撑。4.破解农民持续稳定增收瓶颈迫切需要科技支撑。

三、发展思路与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科技支撑引领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为主线,对接国家农业科技创新重点,聚焦科技创新、种业发展、农业生态等“卡脖子”问题,突破瓶颈制约、打造战略力量、强化科技服务、推进科企融合、突出环境治理、培育高素质农民,为建设“三美四乡”,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二)基本原则。一是需求导向原则,二是精准聚焦原则,三是自主创新原则,四是开放合作原则,五是改革驱动原则。

(三)发展目标

到2025年,农业科技创新环境显著改善,科技引领农业产业发展能力显著增强,科技支撑农业绿色低碳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农业科技创新水平处于全国前列。

四、重点任务

“十四五”期间,紧紧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实施过程中的现实需求,坚持科技创新、聚焦体制创新、注重载体建设、强化队伍建设、推动环境治理,加快构建以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以创新链配置资金链的新型科研组织和管理方式,为建设“三美四乡”,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重点实施4大方面12个行动。

五、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建立完善统筹推进的规划实施机制,加强农业科技创新谋篇布局,做好重大任务分解和落实。二是强化政策支撑。构建“稳定投入、适度竞争”的农业科技经费投入机制,完善金融支持农业企业科技创新体系,健全农业技术市场体系。三是强化规划实施。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实施,构建动态管理模式。


附件:

分享到: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