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当前位置: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天津市饲养犬只防疫管理办法》《天津市牛羊定点屠宰管理办法》专家解读

来源: 畜牧兽医处 发布时间: 2022-12-08 15:19

2022年11月30日,天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天津市饲养犬只防疫管理办法》、《天津市牛羊定点屠宰管理办法》。总体看,两个《办法》有以下特点。

一是聚焦社会焦点。“马路宰牛”始终是困扰城市管理和食品安全监管的难题,实施牛羊定点屠宰、集中检疫,进一步明确属地政府职责,能有效整合行政资源,加强农业农村等多部门共同治理和源头管控,切实保障从养殖到餐桌全链条食品安全。狂犬病是一种烈性人兽共患病,是饲养犬只疫病防控的重中之重,明确犬只疫病防控责任,规范免疫接种等工作,能确保公共卫生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两个《办法》的实施,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法律法规的重要举措,也回应了社会焦点问题的关切,意义非凡。

二是制度创新性强。《天津市牛羊定点屠宰管理办法》围绕“定点屠宰、集中检疫”,通过明确各方职责、牛羊定点屠宰厂审查程序、设定条件以及进厂查验登记、品质检验、出厂管理、产品召回、无害化处理等措施,有力解决了动物疫病防控和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特别是犬只防疫管理办法,目前其他省份还没有出台相应的办法。《天津市饲养犬只防疫管理办法》聚焦“谁来防疫”“怎么防疫”,对饲养犬只防疫管理予以全面规范。明确各级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村(居)民委员会,农业农村、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行业协会以及饲养犬只的单位(个人)的四方责任,对狂犬病免疫点设置、免疫操作、防疫消毒等防控要求作了进一步规定。

三是内容全面、可操作性强。《天津市牛羊定点屠宰管理办法》在遵循民族习俗的基础上,细化了牛羊进厂查验登记、屠宰操作规程、清洗消毒、疫病防控、检疫实施、肉品品质检验、销售和追溯、产品召回以及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等管控措施。《天津市饲养犬只防疫管理办法》在明确属地责任、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了免疫评估、免疫点设置、免疫操作、防疫消毒、疫情报告、申报检疫和无害化处理等管控措施。两个《办法》体现了全链条管控,系统性、操作性都很强,对我市加强牛羊屠宰和饲养犬只防控具有很强指导意义。

我们相信,两个《办法》发布施行,将进一步推动我市饲养犬只防疫和牛羊屠宰监管工作,更好地维护公共卫生安全,保障人民群众健康,保障重要“菜篮子”产品质量安全,促进牛羊养殖、屠宰行业高质量发展。

(天津市河西区政协副主席、河西区工商联主席,天津市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畜牧部副部长王鸿英)


附件:

分享到: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