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天津市农机装备补短板行动方案 (2022-2025年)》的政策解读

来源: 农业机械化管理处 发布时间: 2022-11-04 09:40

一、编制背景

加快补齐重要农机装备短板弱项,着力破解农机装备研发制造和推广应用难题,全产业链协同推动农业机械化高质量发展,切实满足广大农民群众对机械化生产的需要,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对于全面推进我市现代都市型农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编制过程和依据

(一)编制过程。《天津市农机装备补短板行动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是按照全国农机装备补短板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围绕我市现代化农业发展要求,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满足农民对机械化生产的需要为目标,市农业农村委在收集各涉农区农机装备短板弱项需求清单基础上,组织市农业中心相关专家进行了汇总整理,梳理了10个产业领域50项机具类型的短板弱项需求清单,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起草了《天津市农机装备补短板行动方案(2022-2025年)征求意见稿》,并印发各涉农区农业农村委、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以及市农科院、天津农学院等有关单位征求意见,未收到需修改反馈的意见。随后我们按照有关专家建议对《方案》再次做了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形成了最终的《方案》。

(二)编制依据。《方案》编制主要依据有:

1.《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国发〔2018〕42号);

2.《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津政办函〔2019〕39号);

3.2021年11月29日,农业农村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召开的全国农机装备补短板工作视频会议要求。

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一)明确指导思想。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农机装备水平的重要指示精神。二是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国发〔2018〕42号)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津政办函〔2019〕39号)的有关部署。三是聚焦农机领域“卡脖子”技术短板,以农机装备服务应用场景为抓手,着眼全产业链强化农机装备研发制造和推广应用,建立健全产业体系,贯通产业链、供应链,推动我市农机化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我市乡村振兴战略高效实施。

(二)制定基本原则。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制约我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卡脖子”和“掉链子”农机装备,找准关键核心问题,着力补齐短板弱项,全面提升农机装备水平。二是坚持需求牵引。聚焦粮油作物、特经作物(蔬菜、林果)、畜牧养殖、水产养殖、农产品初加工、设施农业、智能装备、防灾减灾等产业领域,以农机农艺融合、农机化信息化融合、农机服务模式与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相适应为路径,积极引导和鼓励使用先进适用型农机装备。三是坚持政府引导。发挥政府统筹和政策引导作用,充分利用市场配置资源的良性竞争机制,合理调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突出科研院所和农机企业主体地位,调动创新积极性。四是坚持创新驱动。提升集成创新、自主创新、原始创新能力,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加速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持续提升农机企业核心竞争力。

(三)确定行动目标。到2025年末,农机装备结构进一步优化,农机具配置更加合理,农机生产条件显著改善,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进入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时期。全市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0.5%以上,小麦、水稻、玉米等粮食作物生产实现高质量全程机械化。主要农机企业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R&D)投入占比达到2%以上,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农业相关领域生产企业智能化水平大幅提高。

四、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为了完成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七项工作:一是进一步细化完善短板弱项需求清单;二是加快推进农机农艺融合发展;三是持续优化农机装备结构;四是推进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发展;五是大力促进农机装备科技创新;六是进一步提升农机社会化服务能力;七是推进农机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

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扶持;积极宣传引导。


附件:

分享到: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