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当前位置: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天津市推进活体畜禽抵押融资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 计划财务处 发布时间: 2022-10-13 16:21

一、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做好2022年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和《关于2022年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进一步拓宽涉农贷款抵质押物范围,积极发挥金融支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市农业农村委会同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天津银保监局、市金融局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制定了推进活体畜禽抵押融资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要求、融资标准、规范融资环节等内容。

二、主要内容

(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牛(奶牛、肉牛)、猪(育肥猪、能繁母猪、种猪)、羊、蛋鸡等活体畜禽抵押融资工作,打造“政府、银行、担保、保险”联动支持畜禽养殖产业发展的金融支农模式,努力盘活规模畜禽养殖场生物性资产。

(二)明确融资标准。支持在养殖场直联直报信息平台中备案的经营主体以牛(肉牛、奶牛)、猪(育肥猪、能繁母猪、公猪)、羊、蛋鸡等活体畜禽进行抵押。贷款用于购买活体禽畜、相关饲养支出以及养殖场等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维修等生产经营的合法用途。金融机构根据畜禽生产情况、出栏时间、风险状况等特点确定合理贷款期限,按照市场经济原则、风险溢价原则合理确定贷款利率。

(三)规范融资环节。主要包括:合理评估价值、落实统一登记、健全流转机制、开展动态监管、加强保险保障。

(四)明确职责分工。主要包括:健全沟通机制、实行差异化监管、指导开展统一登记、加强再贷款支持、加强管理和服务、切实做好风险管控、积极开展融资创新。


附件:

分享到: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