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天津市种植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 种植业管理处 发布时间: 2022-05-25 17:28

一、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为科学谋划好天津市种植业“十四五”期间发展思路和产业布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我委在充分吸纳各涉农区、相关部门和行业专家意见的基础上,编制了《天津市种植业“十四五”发展规划》。

二、编制依据

1.《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2. 《“十四五”全国种植业发展规划》

3. 《天津市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

4. 《天津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

三、主要目标

围绕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产业兴旺的总体要求,结合全市控沉节水的需要,坚持适水种植、量水生产的原则,突出区域特色和错位发展。计划保持全市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550万亩左右,其中小站稻种植面积力争保持100万亩,大豆种植面积扩大到10万亩左右。蔬菜播种面积稳定在80万亩左右。油料作物面积达到2万亩左右。水果面积稳定在30万亩左右。同时,打造“一主两核三系四链五化”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一主”即:紧紧围绕稳定粮食和蔬菜等重要农产品稳定供给这一主线。“两核”即:紧紧抓住耕地和种子这两个推动农业生产的核心关键。“三系”即:加快构建与现代都市型农业相适应的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四链”即:持续完善种植业生产链、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五化”即:推进种植业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绿色化和品牌化。不断优化种植业产业发展新格局。

四、重点任务

围绕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持续加强种植业综合生产、科技创新、加工转化、市场开拓能力建设,加快转变农业经营方式、生产方式、资源利用方式和管理方式。主要涵盖8个方面:一是巩固提升农产品生产能力;二是推动种植业结构优化调整;三是重塑小站稻产业辉煌;四是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五是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六是构建全产业链发展体系;七是提升科技化信息化发展水平;八是强化主体培育和品牌打造。

五、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实行市级统筹、区为主体,区镇村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各负其责、各尽其职的工作机制。二是强化政策扶持。持续建立健全产业发展资金、用地、用水和人才扶持政策。三是完善工作机制。结合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要求,层层落实考核指标,完善相关工作制度,确保种植业产业“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

附件:

分享到: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