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市农业农村委关于征集第一批农业产学研用合作“揭榜挂帅”项目立项需求的通知
来源: 科技教育处(委环指办) 发布时间: 2022-09-26 14:16

农业农村委系统各单位,各涉农区农业农村委,各相关单位:

为深化农业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促进现代都市型农业高质量发展,依据《天津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技术推广法〉办法》《天津市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推广服务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关于试行农业产学研用合作“揭榜挂帅”机制推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推广服务的实施方案》等有关规定,现就做好第一批农业产学研用合作“揭榜挂帅”项目立项需求征集工作有关事宜,具体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科学有效利用社会资本,聚焦我市农业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农业生产经营主体面临的“卡脖子”技术难题,采取需求方定榜、政府部门发榜、相关单位揭榜、挂帅限时完成预期指标的方式,以优化创新生态,搭建科创平台,培育创新主体,壮大科创企业,打造科技产业集群为目标,组织实施“揭榜挂帅”项目,强化技术集成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解决我市农业产业链“痛点”,打通创新链“堵点”,为实现“双链”融合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二、项目分类

“揭榜挂帅”项目分为:关键技术集成攻关类、重大科技成果推广类。

三、征集范围

关键技术集成攻关类项目聚焦科技创新能力强的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和我市农业农村发展需要迫切解决的“卡脖子”问题的技术需求,突出科技对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的支撑。重大科技成果推广类项目聚焦我市乡村振兴重大技术需求,突出已有的重大科技成果对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科技支撑。重点征集范围(但不限于)包括:

(一)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丰收。围绕重要农产品增产提质、防灾减损和重大病虫害防治的技术创新与集成示范推广。支持设施农业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果菜的高品质栽培、规范化水肥一体化、食用菌工厂化栽培等技术示范推广。

(二)促进农业绿色发展。支持节水、节地、减药、减肥、种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处理、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农田残膜治理、农业生产清洁能源替代、农田土壤固碳、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品种筛选及技术示范、低残留农药推广及抗生素替代等科技成果的示范推广。

(三)发展种源农业。开展农业种源栽培及养殖“卡脖子”技术攻关,支持地理标志农产品及“土字号”、“乡字号”特色农产品品种提纯复壮及推广,农业种业育繁推一体化技术集成示范推广。

(四)发展生物农业。支持动植物疫病防治、基因编辑、有机肥腐熟还田、农业降碳固碳减排增效、外来入侵生物防控等生物农业技术的转化与推广。

(五)发展智能农业。支持农机农艺融合发展,推进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和智能机械化发展,推广小型机械在设施农业中的应用,推广先进适用低碳节能农机装备,实现农业生产信息化、智能化控制。

(六)发展健康养殖。支持林下种植、林下养殖等模式示范推广,实现兼种兼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效益。支持“稻蟹混养”、“稻渔混养”等高效种养模式示范推广,实现种养殖互利增收。支持池塘生态净化、替代富营养化养殖、池塘工程化生态健康循环养殖等新技术、新模式示范推广,推广畜禽氮磷碳减排养殖、水产养殖增汇提升等技术。

(七)农产品采后加工处理。支持农产品深加工技术推广,提高种养殖企业农产品加工技术水平,以农户为依托带动本市蔬菜、杂粮、林果以及畜禽、水产品等农产品原料生产基地发展,扩大农业企业联农带农作用,实现种养加一体化农业产业化经营。

(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支持深化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等技术模式示范推广,持续改善村庄环境,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助力实现乡村面貌大幅改善、乡村品质大幅提升。

四、报送方式

(一)报送途径。市农业农村委系统各单位、各涉农区农业农村委、在津高校等农业科技项目主管部门负责本单位、本辖区立项需求组织申报。市农业农村委将对征集到的项目技术需求进行分析调研,建立“揭榜挂帅”项目技术需求库,并组织专家对征集的需求进行论证,分类遴选出关键技术集成攻关类项目和重大科技成果推广类项目,向社会公开发布征集揭榜方,对符合要求的项目予以立项。

本通知以及相关申报材料可从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员会网站(http://nync.tj.gov.cn/)下载。

(二)申报材料。需求方填写《农业产学研用合作“揭榜挂帅”项目技术需求表》,应清楚描述需攻关的或拟转化推广的基本内容(核心指标、时间要求、资金投入等)、知识产权归属、攻关或推广意义、创新点、预期效果等。

各项目主管部门填写《农业产学研用合作“揭榜挂帅”项目技术需求汇总表》,申报材料盖章后提交至市农业农村委科教处,同时发送电子版材料。各项目主管部门没有立项需求申报限制数量。

(三)报送受理。

报送时间:2022年10月12日前提交,逾期不予受理。

报送地址:西青经济开发区兴华七支路泉集北里别墅40号。

联系方式:市农业农村委科教处 刘士丛:24751168;

市都市农业协会 郭春贺:23005928。


附件:1.农业产学研用合作“揭榜挂帅”项目技术需求表

      2.农业产学研用合作“揭榜挂帅”项目技术需求汇总表

      3.市农业农村委关于印发《关于试行农业产学研用合作“揭榜挂帅”机制推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推广服务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2年9月19日


分享到: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