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对市政协第十四届五次会议第0784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2-09-05 15:02


                      对市政协第十四届五次会议第0784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类别:A



                 签发领导:

王宝雨


                 公开属性:是


张全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科企合作推动我市小站稻全产业链发展的提案,经会同市财政局研究答复如下:

一、推动科企合作各项扶持政策的落实情况

近年来,市财政部门坚持全方位服务理念,综合施策,大力支持振兴重塑“小站稻”金字招牌。

(一)强化科技支撑,服务产业发展。2021年,市财政安排补助资金80万元支持水稻产业技术体系建设,涵盖全市水稻产业相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龙头企业,通过专家团队开展技术服务和科学研究,为小站稻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同时,安排中央和市两级财政补助资金891万元,支持市农科院小站稻品种研发、津南区小站稻三产融合绿色生态示范项目以及小站稻智能机械化技术集成示范等项目,促进了一系列“小站稻”优质品种研发投产。

(二)强化生产扶持,做强产业基础。持续对种植小站稻等粮食作物的普通农户、合作社等经营主体按照每亩95元给予补贴,进一步保护农民种植小站稻等粮食作物积极性。据统计,2021年落实水稻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84.2万亩,中央、市和区三级财政补贴资金约8000万元。同时,中央、市和区三级财政为投保水稻保险的经营主体提供80%保险费补贴,每亩保额500元,提高小站稻种植抗风险能力,并对小站稻等水稻制种给予保险保费补贴,服务小站稻制种农户、合作社和企业积极参加水稻制种保险,分散种子生产经营风险。

(三)强化品牌建设,扩大产业影响。近年来,市财政安排小站稻产业振兴品牌推动资金411万元,其中:2022年安排农业品牌化建设及“津农精品”品牌宣传活动项目经费200万元,支持举办“小站稻”品牌宣传推介活动,提升“小站稻”品牌影响力。

二、推动科企合作取得的主要成效

通过全市各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和各项扶持政策的落实落地,科企合作在小站稻产业振兴过程中发挥了强有力的支撑作用,为重塑“小站稻”金字招牌,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小站稻种源科技创新能力居全国领先水平。以我市水稻产业技术体系为依托,开展小站稻资源指纹图谱鉴定及单倍体育种工作,实现精准化育种;完成国家和天津市科技项目40多项,育成审定推广水稻新品种40个(国家审定13个),“半弯曲重穗大粒理想株型创制及小站稻新品种选育应用”技术荣获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天隆优619、金稻919、U99等优质品种在全国评审中屡获大奖。

(二)小站稻种源农业已形成规模。指导农户开展制繁种生产,稳定并逐步扩大优质粳稻制繁种面积,目前小站稻种子生产基地面积已达2万亩,制繁种量达1100万公斤,打造形成种子生产、流通和售后服务产业链,推动水稻种子产业“研究开发、规模生产、应用示范、市场开拓”的有机结合。天津的优质水稻已成为京津冀地区水稻主栽品种,并辐射到华北、东北和长江中下游地区。育成品种累计种植6000万亩,增产稻谷15亿公斤,新增社会经济效益30亿元,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小站稻振兴做出重大贡献。

(三)小站稻品牌影响力显著增强。在我市187个“津农精品”品牌中与小站稻品牌相关的有11个,其中区域公用品牌1个、产品品牌7个、种源品牌3个,品牌体系初步形成。为加大品牌宣传力度,我们在CCTV-1《新闻30分》后和天津卫视《气象预报》中进行广告宣传,重点推介小站稻品牌;通过“津农精品”展示中心宣传销售小站稻,召开专场推介活动;积极运用新媒体手段开展直播宣传推介,投放与小站稻相关的公众号文章和抖音小视频,依托天津都市频道开展电视节目展播,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2022年,我们将会同市相关部门积极做好“小站稻”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筹划工作,争取中央财政资金助力我市“小站稻”产业提档升级。同时持续落实好小站稻科技创新、产业带动、惠农补贴、社会化服务等关键环节补助政策,推动我市小站稻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此外,我们还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品种选育。开展高产、优质粳稻种质资源研究,推广主栽品种8-10个。开展优质小站稻品种示范工作,在津南、宝坻、宁河、西青、武清等区域开展优质食味小站稻新品种(系)联合展示示范工作,进一步明确优质小站稻生产的适配区域。

(二)加大品牌宣传。继续组织参加“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京津冀品牌农产品产销对接”“中国品牌日”等活动,扩大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持续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协调主流媒体,通过电视、广播、报纸、自媒体等渠道,树立品牌形象,营造全社会关注小站稻振兴的良好氛围。

(三)拓宽销售渠道。积极发展农业订单预售和订单竞价,聚焦小站稻产业链生态圈建设,搭建以天津粮油商品交易所为核心的全流程服务平台。

(四)加大扶持保障。一是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建立资金扶持长效机制,统筹整合现有渠道财政涉农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做好政府投资项目三年滚动计划编制,对小站稻产业关键环节予以重点扶持。二是加强金融保险服务。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天津小站稻产业的信贷支持力度。鼓励支持天津市农业担保公司创新担保产品和担保业务模式,撬动金融资源投向小站稻振兴,推进天津小站稻产业发展。发挥农业保险补偿机制,为小站稻信贷保驾护航。完善涉农贷款风险分担补偿机制,有效解决粮食小微企业和种粮户融资难等问题。

(五)加强科技支撑。聚焦小站稻优异种质资源创新及优质新品种选育、绿色高效种植技术、智能高效机械化技术、节水技术研究与示范等方面,争取设立专项,推动小站稻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质小站稻品种,提出适合天津小站稻绿色高效种植技术、智能高效的小站稻机械化生产模式,培育一批小站稻种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打造居于国内领先的小站稻智慧农业试验示范基地,科技助力小站稻产业提升。



                                                                 2022年5月13日


工作人员:

相俊红

联系电话:

28450540


附件:

分享到: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