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当前位置: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对市政协第十四届五次会议第0705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2-09-05 14:52


                        对市政协第十四届五次会议第0705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类别:B



                签发领导:

王宝雨


                公开属性:是


刘惠芬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天津市生态农场建设的提案,经研究答复如下:

自2019以来,市农业农村委在全市启并动实施了家庭农场培育百千万工程,截至2021年底,全市共创建市级示范家庭农场236家,培育农户家庭农场814家,纳入名录系统家庭农场达到1.2万家,为我市发展生态农场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重视生态农业发展,学习借鉴先进生态农场的农业成果,推选合法诚信经营,生态基础良好,产业布局合理,功能分区明晰,产业链条顺畅,主体农产品质量符合国家标准的农场参与生态农业建设,引导民众了解农业多功能性,激励市场主体参与生态农业实践。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是推广应用生态农业技术。推广应用产地保育、投入品减量、田园生态系统构建、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清洁加工及绿色收储运等较成熟的生态农业技术,总结提炼最新的、适宜我市实际的生态农业技术模式。

二是构建生态农业监测体系。建立生态农场生产经营全过程台账管理制度,加强对生态农场化肥农药减量、秸秆综合利用、畜禽废物资源化利用情况的定期查核和跟踪评价,定期抽测农场水土环境和农产品质量,综合分析主体经济效益、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社会责任履行等情况。

三是深化巩固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推动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农村承包地管理丰富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有效实现形式的意见》,进一步巩固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格局。推动贯彻落实《市农业农村委市规划资源局市市场监管委关于加强工商企业等社会资本流转农村土地经营权服务和监管的意见》,进一步强化对社会资本流转农村土地经营权的规范引导和风险监管。强化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工作的指导和考核,推动体制创新。

四是探索生态农业扶持政策。综合考虑投入品减量、绿色投入品使用、水土资源节约、土壤质量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废弃物处置等生态环境效益及额外成本,探索建立生态农业措施补偿政策,推动形成操作性强、引导作用明显的生态农业扶持政策。


                                                                2022年4月25日



工作人员:

刘欢

联系电话:

24751168


附件:

分享到: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