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对市政协第十四届五次会议第0480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2-09-05 14:17


                      对市政协第十四届五次会议第0480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类别:A



               签发领导:

王宝雨


               公开属性:是


陈季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培育和聚集乡村振兴人才的提案,经会同市人力社保局研究答复如下:

一、关于“构建综合培训体系,全面提高职业农民综合素养”方面

(一)推动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完善培训机构平等竞争、各类劳动者自主参加、政府购买培训服务的普惠性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制度。调查发布《天津市2021—2022年度市场紧缺职业需求程度及培训补贴标准目录》(以下简称《培训补贴目录》),支持职业院校、职业培训学校和公共实训基地等培训机构对有意愿的农村劳动力开展《培训补贴目录》所列职业和等级的技能培训,培训合格的,根据紧缺程度不同,按照“非常紧缺100%,紧缺90%,一般紧缺80%”的补贴标准比例给予培训机构培训费补贴;对于取得职业资格或技能等级证书的,根据行业类别和等级,给予培训机构100%的鉴定费补贴;其中,就业困难人员、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培训合格后还可申请一次性1000元生活费补贴。2021年,全市有5.3万名农村劳动力参加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

(二)大力实施“土专家”“田秀才”培训工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把培育“土专家”“田秀才”等高素质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摆在突出位置。探索出“党委政府领导、农业农村部门牵头、相关部门负责、培训机构承办、农民自主选择”的教育培训机制。今年以来,累计为本市各涉农区输送各类高素质农民2000人次,举办农业农村实用人才致富带头人培训班9次,组织带头人深入本市在农业农村领域产业创新较强、乡村治理经验丰富的先进典型村进行观摩学习并参与培训,累计培训900人次,为推动本市高素质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工作提供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1. 关于“创建宜居宜业环境,让人才愿意来留得住干得好”方面

(一)全面开展乡村人居环境改善行动。在2018年至2020年期间,全市实施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聚焦村庄环境“脏乱差臭”等问题,累计改造提升农村户厕64.4万座、公厕4302座,实现农村地区卫生厕所基本覆盖;建设完成1885个村的污水处理设施,实现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建立了覆盖全部村庄的“村收集、镇运输、区处理”生活垃圾收运处体系,全域原生生活垃圾全部实现焚烧无害化处理;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以实施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为抓手实现面上整洁,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创建为引领实现点上美丽,建成了150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行动实施以来,农村基础设施环境明显改善,为吸引各类人才返乡创业提供基础保障。

(二)大力实施乡村人才引进计划政策。大力实施“海河英才”计划,优化人才引进环境。在全市设立21个“海河英才”人才引进落户联审窗口,其中,在各涉农区设立15个。为乡村人才落户提供便利化服务。截至目前,为10个涉农区引进各类人才22.6万人,积极通过“海河英才”计划的实施,解决户口迁移、子女入学、社保服务等相关问题,为我市农村人才引进提供政策保障。

(三)全面加强乡村人才创新创业政策保障。出台《关于做好创业人员一次性创业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鼓励各类人群返乡创业。对在本市涉农区创办企业的返乡入乡人员,可按规定享受一次性3000元创业补贴;对创办企业正常经营满6个月,带动就业1人以上并缴纳6个月社会保险费的,可先行申领补贴资金的50%。2021年,共吸引394名返乡入乡创业人员在津创业发展。为进一步支持和鼓励更多劳动者投身创业,规定符合条件的人员还可享受创业培训、房租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岗位补贴、社保补贴等一系列扶持政策。

  1. 关于“推行传帮带育人模式,依托业务高校传授专业技能”方面

按照《农业农村部 财政部关于印发<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把科研院所和农业高校作为孕育乡村人才输出和培养的摇篮。进一步加快培育我市乡村产业振兴人才队伍,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按照“保供固安全、振兴畅循环”的工作定位,落实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的任务要求,对带头人进行系统性培养和综合性支持,着力打造一支与农业农村现代化相适应,能够引领一方、带动一片的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头雁”队伍,推动农业农村人才队伍素质整体提升。同时,依托“头雁”项目,与市内外各高校达成深度教学合作,通过定制化、体验式、孵化式培育模式为参训学员配备专业导师和校外实践导师,全方位进行为期一年的培训课程和帮助指导,为本市各地区农业农村产业人才队伍提供拓宽视野、更新知识、锤炼能力的机会,增强带头创业能力及其联农带农增收致富的能力水平。

四、关于“建立人才共享机制,广泛汇集建设乡村人才”方面

(一)依托乡村振兴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建立人才共享机制。按照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发展人力资源应放在首位,智力、技术和管理渠道应畅通无阻,以创造更多的本地人才,聚天下人才而用之”的指示精神。天津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贯彻党管人才原则,围绕“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建立天津市乡村振兴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通过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强力推动,充分发挥自身资源整合优势、信息共享优势和综合协调优势,聚焦高等院校、科研机构、金融单位、龙头企业、农业农村新型经营主体、社会组织等方面优势资源,促进“政产学研用金服”资源要素深度融合、高效联动,进一步促进科研人才与生产实际的紧密对接,形成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乡村振兴人才发展体系。

(二)创建创新乡村产业载体。围绕小站稻、蔬菜、生猪、奶牛、水产、林果六大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创建了宁河、宝坻、滨海新区3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了现代都市型奶业产业集群、生猪产业集群,发展了蓟州出头岭、西青辛口、北辰双街、津南小站、武清梅厂、静海台头、宁河岳龙7个农业产业强镇,建成2个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26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其中蓟州团山子梨园、宝坻八门城水稻等4处景观被认定为中国美丽田园。进一步整合地区资源,为农村创业创新提供服务载体,吸引各类人才返乡创业。

  1. 关于“健全人才管理指导体系,促进人才有序协调发展”方面

(一)立足农业农村领域产业发展需要,培养农业农村产业示范典型。在本市农业农村产业发展中,培养引导各区人才队伍,结合各区农业农村功能点位发展产业,带动经济,并积极为创业致富带头人申报国家级奖项,形成示范带动效应。目前我市共有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18名;西青区、宝坻区、宁河区、静海区、蓟州区5个区被确定为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示范县;武清区京滨玫瑰庄园和蓟州区出头岭镇双河湾食用菌产业园被认定为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园区,蓟州区生态农业互联众创空间(蓟州众创空间)和津南区天津市迎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被认定为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孵化实训基地。积极培育一批市级示范典型,全市累计认定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典型案例共4批520人。

(二)开展农耕文化宣传教育。指导滨海新区在被列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预备名单的崔庄古冬枣园响应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号召,举办传统体育民俗及农时农事活动。大力宣传、推介我市优秀农耕文化资源、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吸引更多的农村实用人才参与到农耕文化保护传承中来。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提出的意见建议。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委将继续加强系统谋划和统筹协调,在培训、产业、金融、服务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健全完善农业农村人才服务工作体制机制,大力培育“一懂两爱三过硬”的农业农村新型人才队伍,不断提升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



                                                                 2022年5月20日


并附联名人:杨树源

工作人员:

沈悦

联系电话:

88290682


附件:

分享到: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