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对市政协第十四届五次会议第0396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2-09-05 11:18


                                       对市政协第十四届五次会议第0396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类别:A



                    签发领导:

王宝雨


                    公开属性:是


杨文闯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现代都市型农业提质增效的提案,经会同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商务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研究答复如下:

一、关于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利益联结机制方面

近年来,在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关心指导下,我市农民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发展呈现出积极健康的发展态势。截至2021年底,我市合作社总量突破11000家。我市合作社经营范围包括农作物种植、畜牧养殖、农产品加工和销售等方面,服务涉及产前、产中、产后等相关环节,有力推动了农业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有效提高了农民组织化程度,较好地解决了千家万户小生产与千变万化大市场的对接问题,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农村地区经济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在支持引导合作社发展工作方面,通过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强化规范运行、建立协调机制、开展示范创建、开展整区推进等工作措施,全市合作社经营实力不断扩大、运行质量不断提升、服务带动能力不断增强,培育了一批合作社发展典型。截至2021年底,全市合作社服务带动约21万户农户开展农业生产,经全国农民合作社发展部际联席会议认定的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达到69家,经市农业农村委认定的市级农民合作社、市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分类累计达到513家和144家。

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委将围绕强化指导推动、创新合作模式、开展示范创建、拓宽服务范围等方面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培育一批规模较大、运营规范、服务带动能力强的合作社发展典型。

(一)强化工作指导。继续组织好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区推进试点、业务培训等工作,通过政策支持、资金引导,积极为合作社高质量发展提供各项保障。

(二)创新合作模式。支持合作社与成员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提倡给予农民成员“二次”分红,不断增加农民收入。积极探索多种合作模式,支持村集体经济组织、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农业经营主体充分利用自身资源、资产、营销渠道等优势,创办、入股合作社,共同开展农业生产经营,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三)开展示范创建。开展市级社、市级示范社创建和国家示范社创建工作,努力再培育一批立得起、叫得响、带得动的合作社,为全市合作社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

二、关于三产融合和实现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方面

农业机械装备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物质基础。天津市高度重视农机装备自主研发和产业转型升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扎实推进我市农机装备研发制造和推广应用工作。发挥天津市智能制造专项资金引导作用,利用我市“智造十条”政策支持涉农企业发展,鼓励企业开展数字化网络化转型升级。天津兰芳园食品有限公司的无菌灌装液体奶茶建设项目、嘉里粮油(天津)有限公司的粮油生产物流数字化协同应用项目、中粮佳悦(天津)有限公司绿色工厂、天津伊利乳业绿色工厂、京粮(天津)粮油工业有限公司绿色工厂、 京粮(天津)粮油工业有限公司绿色工厂等一批项目获得资金支持。积极推动企业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开展业务。沃达尔(天津)股份有限公司,在产品设计、研发、生产、销售等环节应用互联网+信息技术融合创新,应用基于物联网平台的农业远程智能节水灌溉系统,实现了通过数据采集对现场喷灌的监测和控制。并且正在积极探索,通过网络云平台的大数据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购货商联络。下一步,市工业局还将继续利用我市相关政策鼓励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提升企业智能化水平。

三、关于农产品销售培训方面

围绕乡村振兴,市商务局结合自身工作,积极开展“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作,进一步助力农民增收。

(一)积极搭建产销对接平台。陆续举办“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暨农产品产销对接会和“聚天津优品、筑电商未来”品牌优选会,组织农产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与电商平台企业进行对接,拓宽农产品上行渠道;做大拼多多“天津优品馆”规模,推动京东商城“天津特产馆”、“助农馆”等加大对我市“津农精品”品牌的采销力度。组织农产品出口企业参加广交会、东盟博览会、中俄博览会、辽洽会、澳门国际贸易投资展览会等展会活动以及我市主办的“外贸优品汇 扮靓步行街”出口产品转内销活动,帮助农产品企业拓展营销渠道,提升产品知名度。协调快递企业减费让利、督促拼多多等电商平台搭建线上销售渠道,顺利推动蓟州区罗庄子镇滞销雪花梨通过电商渠道开展线上销售。

(二)创新农村流通服务体系。市商务局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制定了《市商务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委关于推动天津城市共配车辆保质增量工作的通知》(津商流通〔2020〕9号),不断完善城市物流配送制度建设;明确对于在天津市供应链城市共同配送服务平台注册的“四统一”天津城市共配车辆,给予全天候、全时段通行便利,以及在不影响道路通行情况下给予停靠便利;推动金琦、奥特等冷链运输企业建立运输管理系统、温湿度监控系统,确保企业及时准确掌握货物流转情况;通过应用标准化单元器具,推进夜间配送、集中配送、共同配送以及免验货等模式,冷链城配企业备货、配送效率提升50%以上,装卸作业效率提升一倍以上,库存周转成本降低35%、货损率低于1%,配送成本降低6%。

(三)发展农产品冷链仓储物流。在已实施的《天津市冷链物流储运销地方标准》的基础上,结合北京市、河北省实际情况进行修改完善,制定并发布了八项《京津冀冷链物流区域协同标准》,三地标准对接得到有效推动,实现互认互通。目前,我市规模以上(库容5000吨以上)冷库63座,总建筑面积约105.2万平方米,总库容总约138.34万吨。除此之外,我市还有在建冷库11座,库容约30.5万吨;规划建设冷库5座,库容约20万吨。在全国冷链食品进口贸易中,我市占有举足轻重位置,成为进口冷链食品进境的首选地,肉类年进口量占全国的30%以上。

下一步,市商务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做好农村市场体系建设工作。贯彻落实《商务部等17部门关于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农村消费的意见》,制定印发农村市场体系建设方案;建设蓟州区春山里商贸中心等一批集商超购物、餐饮娱乐、农资采购、金融服务为一体的乡镇商贸中心;健全“以县域为中心、乡镇为重点、村为基础”的便利店布局结构,与农业银行、供销社联合对村级连锁便利店功能进行完善,增加快递代收代寄、线上缴费、金融服务等功能;对滨海食品街集市、北辰王庄集市等15个集贸市场进行改造提升。

(二)提升冷链物流标准化建设。推广《京津冀冷链物流区域协同标准》,加大冷链区域物流标准化合作和应用推广,支持成立跨区域整合上下有服务的农产品物流标准化企业联盟,积极推动冷链物流设施和技术装备标准化,支持推广标准冷藏集装箱,60*40厘米标准化周转箱、1.2*1.0米标准化托盘的循环共用,减少农产品中转损耗;立足本市自身特点和区位优势,开展产业链分工协作,推进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城市功能,鼓励鲜活农产品生产流通主体在部分主要通道周边利用既有设施改建或新建一批以冷库为中心的物流节点;重点培育一批综合服务能力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冷链物流企业,建设一批现代化冷链基础设施,发展一批专业冷链物流信息化服务商。

四、关于休闲旅游提档升级方面

市文旅局始终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有关决策部署,进一步发挥旅游业的带动辐射作用,创新工作思路,整合工作力量,着力加大加强乡村文化和旅游工作力度,助力乡村振兴。

培育选拔发展典型,以点带面促进乡村旅游质量提升。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工作安排,针对天津市乡村旅游发展现状深入研究,做好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推荐工作和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名录建设。在市级乡村旅游评优工作中,根据天津市《乡村旅游区(点)服务评定规范》,评选出34个市级乡村旅游区(点)并予以定级。有序推进天津市文化和旅游村创建工作,重点打造从全市经济落后村庄中选取出的10个创建村,对接市场主体,强化政策引导,促使武清区河北屯镇李大人庄村等一批乡村旅游项目开张纳客,仅五一假期接待游客突破万人。宝坻区林亭口镇葫芦窝村等乡村旅游项目与国内重点旅游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并启动游客接待中心等硬件设施的基础建设工作。通过多层次的评优及创建活动,有效加强了对乡村旅游服务质量的管理和提升,增强了村镇政府发展旅游业的决心和动力,通过部分项目的带动作用,大力挖掘旅游能人,吸引村民参与到乡村文化旅游的建设发展中,增加旅游村就业机会,为实现乡村振兴、农民增收提供助力。

在发展我市乡村旅游工作中,天津市文旅局始终强调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模式。加强招商引资力度,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吸引社会资本共谋乡村振兴。强化政府引导、扶持和服务职能,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以重点产业项目为载体,促进资源要素更多向乡村流动,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一年来,市文旅局以乡村振兴为引领,持续向农业农村地区进行重心倾斜,广泛对接北京、天津、江苏、上海、浙江等省市高质量的文化和旅游头部企业,以西青区杨柳青镇为首,覆盖宝坻区、宁河区、蓟州区、津南区等自然资源相对突出、旅游发展急需加强的村庄。陆续带领16家企业到我市45个行政村进行考察调研,推动8家企业实际或意向投资建设乡村旅游项目。

对于乡村特色农产品,市文旅局主动为农村地区传统工艺项目搭建展示交易平台。组织涉农区项目参加本市和全国的重要非遗展示活动,积极搭建展示交易销售平台,引导乡村传统工艺项目利用电商平台扩大销售。2021年,市文旅局主办“年味天津”、“天津市非遗购物节”等线上销售活动,在淘宝开设“非遗购物节·天津馆”,邀请天津电台主播与相声演员走进直播间,在淘宝、抖音等平台对百项非遗项目、特色本土农产品进行直播宣传销售。有127家非遗项目商户参加,涉及非遗产品800余种,包括天津葫芦、陈官屯冬菜、七里海河蟹面、东马房豆腐丝等乡村传统工艺项目,通过电商平台,拓宽了非遗产品的销路,提高了传承人的经济收入,助推了传承人的创新精神,扩大了乡村传统工艺项目的影响力。

下一步,市文旅局将持续加强乡村旅游人才培育工作力度。做好乡村旅游培训工作。协助各涉农区练好内功,重点培养村两委班子通过文化和旅游致富的理念和意识,加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引导村民掌握必要的服务技能。促进人才向乡村流动,改善乡村旅游人才结构。加强对乡村旅游管理者、经营者、从业人员等乡村旅游核心层人员的培训,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和业务水平。

推动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引导乡村旅游集聚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引导支持全市涉农区基层村镇以农业为根基,以文化为灵魂,以旅游为牵引,以创建品牌为抓手,开发推出更多富有地域特色、彰显民族文化的乡村旅游线路,突破乡村旅游“农家乐”单一的产品形态,促进产业规模化、集成化发展。培育休闲度假、精品民宿、农业研学、健康养生、乡土文创等高端业态,在顺应城乡居民消费拓展升级的趋势的同时满足高端度假、乡村休闲的需求。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农业农村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希望在今后工作中能继续得到您更多的宝贵意见和建议。真诚欢迎您来我委督促检查工作。



                                                                           2022年5月12日



工作人员:

兰璞

联系电话:

88290668


附件:

分享到: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