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天津市乡村振兴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简介
来源: 干部处 发布时间: 2022-06-10 15:25

一、联盟名称

天津市乡村振兴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

二、指导单位

天津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联盟主题

集聚乡村振兴人才  服务乡村产业振兴

四、职能定位

广泛集聚农业农村领域产业人才,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搭建人才交流、项目合作、技术创新、成果转化、金融支持、政府服务的沟通交流平台,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提供人才支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贡献“三农”力量。

五、构建模式

人才联盟采用“1+2+3+X”运行模式,搭建乡村振兴人才创新创业、交流合作平台,促进“政产学研用金服”高效联动。“1”是指由市农业农村委(市乡村振兴局)作为人才联盟的发起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在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负责牵头联盟成立、日常运行等事项。“2”是指由涉农高校和科研院所组建专家团队,为人才联盟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两方人才共同参与我市农业产业顶层设计、技术指导、科研攻坚、成果转化等工作,为我市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提供技术保障。“3”是指围绕“政产学研用金服”等方面,将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天津农学会等社会团体,银行、保险、担保等金融服务单位纳入人才联盟成员单位,结合各自职能,为联盟内各产业单位提供政策、金融、智库等服务。“X”是指围绕我市农业领域四个全产业链机制建设、农村经济改革创新、智能农机化建设等重点方向,组建系列专业分盟。目前优先组建成立“小站稻”“蔬菜”“畜牧”“水产”“改革创新”“智慧农业”等专业分盟,吸收各自领域的龙头企业和具有一定规模、发展潜力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家庭农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联盟成员单位。今后按照产业振兴的发展方向和工作需要,逐步增加其他专业分盟,不断丰富完善人才联盟的覆盖面。

为进一步强化联盟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增强专业性,特邀请11名院士、专家作为人才联盟特聘专家。后续,根据产业发展需要,逐步扩大人才联盟特聘专家规模。

六、运行机制

人才联盟在市农业农村委(市乡村振兴局)设立秘书处,负责联盟组织协调、日常运行和沟通服务等工作,重点实施以下工作机制,以增强联盟成员单位沟通交流,促进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

1.实行信息平台一体化机制。依托市农业农村委官网,开设人才联盟专栏,设置成员单位介绍、联盟信息分享、联盟工作动态、高校人才发布、企业人才需求、科技成果转化等版块,由各联盟单位联络员根据需要报秘书处在相应的版块进行宣传报道,着力打造有利于产学研融合发展、合作共赢的信息平台,加强技术、成果、人才等信息的交流共享。

2.实行重点课题揭榜领题机制。通过探索人才联盟运行方式,以“企业出题、人才揭榜、成果共享”的模式开展项目合作,实现联盟成员单位人才优势互补,科技成果共享,发挥联盟整体效能,深化产学研深度融合,让企业能够拥有更好的专家团队,攻克技术难关;让科研团队聚集更多人才、更具创新活力,共享科研成果。同时,根据实际需要,每年不定期举办科研成果交流研讨,洽谈合作事宜。

3.实行专家人才服务机制。以院士专家团队为骨干建立联盟人才库,强化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水平,有效发挥专家人才的领军作用,强化行业间的统筹协调和技术支持,真正实现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进一步研究解决农业产业体系或企业技术需求中出现的难题,凝聚服务乡村振兴的强大人才合力。

4.实行人才交流互动机制。着力研究解决科研与生产、教研与需求、企业与专家沟通少、深度融合不够等问题。一方面,以人才联盟为平台,每年由各联盟成员单位根据工作需要提出人才招聘计划,由秘书处汇总集中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人才招聘宣传,实现高校毕业生就业需求与用工需求的无缝衔接。同时,鼓励企业与高校达成更深度的合作,为在校生提前提供实习岗位。另一方面,鼓励高校教师、科研机构的科研人员到企业兼职,在生产一线搞研究,使科研与生产更加有机结合。同时,鼓励企业家、工程师、生产一线技术工人到高校兼职教学,分享一手信息,为科研人员提供一手资料。

附件:

分享到: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