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
天津市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工作简报 第14期(总第42期)
来源: 指导推动处 发布时间: 2023-06-25 10:06

市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紧扣“五个坚持”积极推动扶持发展工作取得实效


市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自进驻武清区九百户村、刘羊坊村以来,围绕“五增五提升”评价标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精准扶持,建立“一村一台账”,项目化推进、清单制落实、销号式管理,扶持发展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坚持党建引领,夯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根基

发挥纪检监察机关政治优势,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一是指导村党支部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督促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制度,规范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发展35岁以下优秀青年农民入党,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增强村党组织生机活力。九百户村从“无星村”升为“三星村”,被授予“考核进步奖”。二是推动学习型党支部建立。组织带领农村党员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第一书记”讲党课、“送学上门”“大喇叭”广播等形式,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三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农村基层延伸。指导村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发挥作用,建立小微权力、村级事项等清单,织密基层监督网络。每逢重要节点组织传达关于严明节日期间纪律作风的通知要求,开展警示教育,筑牢廉洁防线。

二、坚持产业带动,因地制宜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

牢牢把握产业振兴这个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加快推进扶持产业项目建设,实现“镇域有统筹,村域有特色,技术有保障”。一是借势发展,推动形成主导产业。多次召开协调会,深入调研,反复论证,依托镇域优势资源,最终确定由镇统筹建设天民田园商业服务中心的产业项目方案,建成后预计可增加每村年收益10万元。二是内部挖潜,培育发展特色产业。积极与市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咨询政策,推行“村党组织+公司+农户”模式,帮助成立强村富民公司,盘活现有资源,开辟10亩扶持试验田,种植“黑小麦”。市纪委监委机关积极开展消费扶持,与天津食品集团、丁家瞿阝石磨面粉厂洽谈合作,参加助农展销会,推动农产品“出村进城”,带动村集体增收3.56万元,农民增收0.85万元。三是联农带农,建立科技扶持机制。联系市农科院开展合作共建,定期邀请小麦、玉米种植专家走进田间地头,进行现场指导培训,强化农业科技支撑,促进粮食稳产高产,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三、坚持改善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针对两村基础设施建设落后、人居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促进村庄增美。一是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帮助解决资金短缺、方案变更等实际困难,协调投入资金40余万元,新建污水处理站2座,铺设污水管网6000余米,道路硬化3500余米、1.4万余平方米,安装路灯118盏。二是协调推进绿化美化。邀请园林专家来村实地勘察,与村“两委”研究制定绿植方案,与村民同劳动,种植苗木500余棵。规范保洁员管理制度,有序推动垃圾分类,培养良好卫生习惯。三是稳妥推进“厕所革命”。配合村“两委”挨家挨户登门入厕摸查,做到“一户一厕一档”,推动“愿改尽改、能改尽改”,刘羊坊村73户村民实现户厕改造“全覆盖”。

四、坚持塑形铸魂,有效提升乡风文明

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让农民群众在参与中改变观念、在实践中提高认识,提振农民群众精神风貌。一是广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人才振兴大院点单平台,开展“声乐知识进乡村”“书香天津”云课堂、乡村阅读季等活动,丰富农民文化生活。二是宣传推广农村新风貌。两次参加天津新闻广播《美丽乡村说》栏目,推介“运河古村”新变化;拍摄“你好天津”短视频,展示经济薄弱村“旧貌换新颜”,增强村民自豪感和凝聚力。三是持续推进移风易俗。重建村民秧歌队,开展文艺汇演,赋予传统农耕文化新内涵。发出《关于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的倡议》,引导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倡导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

五、坚持聚焦民生,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带着感情开展入户走访,听民声解民忧,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一是全方位提供就业服务。全面摸查村民就业意向,制定专项台账,定期组织培训和招聘会,促进有意愿的劳动力转移就业。联系爱心企业为残疾人就近提供工作岗位,鼓励其自食其力,重燃对美好生活的希望。二是推进健康乡村建设。协助提升改造村卫生室,促成“乡医进村”,解决村民看病难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协调委机关捐赠防疫物资8000余元,解决“燃眉之急”。疫情期间,联系药厂自费采购退烧药,第一时间送到村民手里,解决村民买药难问题。三是定期走访慰问困难群体。开展困难群体兜底排查,实现应保尽保,重点关注五保户、低保户等,每月进行回访,春节前夕送去价值4000余元慰问金和慰问品,确保安心过节。


附件:

分享到: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