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
天津市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工作简报 第11期(总第39期)
来源: 指导推动处 发布时间: 2023-05-25 15:12

汇聚青春动能助力乡村振兴

——团市委驻村工作队扎实推进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工作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决策部署,团市委驻蓟州区别山镇西刘庄、闻庄子村工作队围绕“五增五提升”评价标准,积极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立足村庄实际、凝聚多方力量,累计投入资金106.55万元,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凝聚工作合力

团市委高度重视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工作,将其纳入落实“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的重要任务,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工作汇报、研究扶持举措,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5次实地调研,研究解决存在问题,指导推进工作落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天津市深化实施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的工作举措》,在全市开展助力乡村青年人才成长、助力乡村社会建设、帮助乡村困难学生学业、帮助乡村青年创业就业“两助两帮”工作,建立了由团市委牵头推动、各级团组织共同助力、驻村工作队扎根一线的共青团合力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团市委后盾作用,汇聚青春动能,服务全市乡村振兴大局。

二、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扶持担当

驻村工作队结合村情实际,拓宽工作思路,统筹协调资源,助力村庄发展。一是聚焦产业增效。结合两村发展现状和养殖特色,邀请青年企业家实地调研10余次,组织区镇负责同志、村“两委”班子和村民代表前往我市畜牧行业知名企业考察学习科学养殖经验;邀请畜牧专家开展技能培训,联系屠宰场拓宽销售渠道,减免中间环节,增加农民收入;协助村“两委”清理违规合同、化解租赁纠纷,帮助村“两委”实现集体资产进场交易“应进必进”,促进两村集体收入增加9万元。二是打造宜居环境。动员青年企业家捐赠20万元资金,将对两村800余米主街绿化硬化和路灯、监控进行提升改造;捐赠400余个分类垃圾桶,分发到户;协调爱心企业捐赠价值9万元的各类生活用品,建设志愿服务积分超市,以积分兑换的方式激励村民主动参与村庄环境卫生清整,有效激发村民参与村庄治理的内生动力。三是丰富文化生活。协助村“两委”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开展“送书下乡”“农民点戏戏进农家”曲艺党课等活动;配备30余套健身器材,篮球、足球、乒乓球桌等体育用品;建设未成年人快乐营地和青年之家,组建志愿服务队,开展学习宣传、文化健身等志愿服务活动,丰富了农民群众和青少年业余文化生活。

三、发挥职能优势,坚持为党育人

在深入推进扶持发展工作的同时不忘主责主业,深入贯彻共青团为党育人的宗旨,服务农村青少年群体成长成才。一是改建提升别山镇希望小学,投入50万元资金修建1760平方米标准化操场,提升改造教学设施,惠及近300名师生。二是联合中交天航局在别山矿山修复项目创建天津市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定期组织周边学校参观学习,通过参观矿山修复现场和生态修复展示馆,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三是积极开展圆梦“微心愿”活动,动员社会力量捐赠价值6.32万元的“微心愿”学习大礼包、营养餐等物资以及2万元助学基金,为两村在学青少年学习发展保驾护航。

四、整合社会资源,助推扶持发展

在共青团系统积极推动蓟州区开展的“蓟农管家”特色品牌活动,动员直属单位、驻津央企等购买蓟州农特产品,建立稳定供销渠道,预计至2024年底可达到70万元销售额。积极开展社会动员,争取各级团组织、青联、青企协以及社会各界力量支持,向两村党群服务中心捐赠价值3万元的电脑、书籍、会议桌椅等,向两村村民捐赠价值16万元的米、油、杂粮、服装以及各类生活用品、防疫物资等,建立两节慰问和定点扶持等常态化工作机制,惠及村民群众1000余人。


附件:

分享到: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