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
天津市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工作简报 第10期(总第38期)
来源: 指导推动处 发布时间: 2023-04-28 14:50

用好“三种力量”助力经济薄弱村发展


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驻村工作队到蓟州区东赵各庄镇小赵庄村、段截庄村开展扶持经济薄弱村工作以来,始终牢记责任和使命,把扶持发展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充分发挥派出单位的职能优势,在帮办实事、服务群众方面持续发力,扶持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强化责任担当发挥“后盾力量”。校党委高度重视扶持发展工作,坚持领导带头,分级负责,周密安排,认真实施。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多次来到两个扶持村与区镇两级负责同志、村“两委”班子、村民代表、驻村工作队就乡村振兴工作进行交流座谈,把脉问诊,开具良方。累计投入扶持资金66万余元,安装太阳能路灯185组,购置办公家具和空调设备,扩建硬化健身广场300平米、美化绿化花园900平米,安装健身器材10组、休闲椅5组,修建宣传栏22组,电子显示屏1组,村标2个。校主要负责同志带队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困难党员及困难退伍军人共计12户,提供慰问品合计4800元。同时,积极发动民营企业参与扶持两个薄弱村发展,向两个扶持村捐赠广场舞移动音响1套,消防水带12圈,慰问困难群众20户,累计捐赠慰问1万余元。

二、聚焦优势整合“资源力量”。驻村工作队依托学校资源,发挥教育医疗优势,联系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师生与天津卫生职业教育集团眼视光、口腔专家团队,入村开展眼睛及口腔疾病的筛查及健康科普活动,分别就眼睛及口腔疾病的筛查、科学防疫技术、心肺复苏技术、膳食营养等专题向村民开展健康教育科普义诊,惠及周边12个村庄、1000余名村民。同时,成立天津卫生职业教育集团驻村科普工作站,每年组织2次义诊及健康科普活动,把优质的医疗资源、专家资源输注到乡村、输注到田间地头、输注到每一位百姓身边,在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工作中筑牢乡村振兴的健康堡垒。

三、送岗助农激发“内生力量”。积极转换扶持发展思路,创新教育帮扶模式,与村民共画“同心圆”,增加村庄发展的内生动力。以为村民多创造就业岗位为目标,邀请天津鸿汇物业有限公司和学校食堂外包企业到两个扶持村进行实地招聘,发放招聘宣传单2000余份,签订就业意向25人,电话咨询200余人,有效增加了村民就业率。以带动村集体和村民增收为目标,组织两个扶持村的农民合作社采购蓟州区兴农供销集团10余万元农副产品,通过销售返点的方式带动村集体增收1.5万元,采购10余户村民自产农副产品2万余斤进入学校校区、食堂及外包企业进行销售,增加每户农民收入2万元。以增加农民就业技能为目标,邀请学校养老护理、母婴护理专家、老师到扶持村每年进行4次讲座培训,现已累计培训150余人次,让村民熟练掌握护理知识技能,提高就业范围,同时也提高了村内现有老人、婴幼儿的护理服务水平,提升了农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附件:

分享到: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