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
天津市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工作简报 第8期(总第36期)
来源: 指导推动处 发布时间: 2023-04-28 14:47

市残联开展“手拉手心连心”共建活动

切实推进扶持经济薄弱村工作见成效


市残联在扶持武清区大良镇蒙村、二百户村过程中,充分发挥全系统“后盾”保障作用,开展“手拉手心连心”共建活动,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实施增收项目相结合,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是坚持统筹谋划,全系统支持驻村扶持工作。市残联制定印发了《市残联各党支部与结对扶持经济薄弱村党支部开展“手拉手心连心”实践活动方案》,将扶持两个经济薄弱村发展工作融入市残联工作大局,作为市残联全系统的共同责任,共同推进落实。市残联党组、理事会高度重视驻村扶持工作,党组书记、理事长及其他党组成员、理事会理事先后赴扶持村开展调研走访10余次,与区、镇领导及村两委沟通交流,协调解决问题16个,推动4项惠民政策落地落实。市残联系统各党支部与两个扶持村搭建一对一服务平台,从产业、生态、文化、组织、人才五个方面开展为期三年的“手拉手心连心”实践活动,围绕组织建设、社会保障、维护权益、普法教育、就业创业、残疾人康复、特教保障、文艺体育等方面,助力二百户村、蒙村实现“五增五提升”目标任务,形成了全残联系统齐上阵、驻村工作队当先锋的驻村扶持工作新格局。

二是坚持同心协力,全方位为扶持村解难题、办实事。着眼为村民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切实增强村民幸福感、获得感,市残联党员领导干部每逢元旦春节,坚持到两个扶持村慰问残疾人,累计发放慰问金7万余元。市残疾人康复中心每年两次为两个村群众进行白内障普查,为行动不便的54名老年人和残疾人捐助了辅助器具,为9名听力障碍村民检测并配备了助听器,为1名困难残疾人更换假肢。市残联机关、文体中心、市残疾人艺术团到两个扶持村开展专场文艺演出。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开展“冬季送温暖、夏季送凉爽”活动,为残疾人捐赠服装、为学生捐赠营养餐等合计金额16.43万元。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协同武清区残联为2名重度残疾人家庭修建了无障碍设施。市残联系统干部职工积极购买扶持村菜农166箱价值1.54万元的滞销萝卜。一年来,市残联系统向蒙村、二百户村提供帮扶物资共值60.63万元。

三是坚持项目带动,助力村民增收致富。市残联教就部、社就中心党支部与驻村扶持工作队紧密配合,按照“解放思想拓展老项目、创新思路实施新项目”的工作思路,以产业项目为依托,促进村民增收致富。拓展辅助性就业和光伏发电两个老项目的扶持效果,在二百户村成立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工作站、帮助6名重度残疾人实现就业增收的基础上,通过协调爱心企业,成立大良镇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扩大残疾人就业服务覆盖面,带动附近村12名残疾人实现了就业。同时,积极推动光伏发电项目落地见效,二百户村有27户村民与浙江正泰安能电子系统工程签订了光伏发电合同,每家每年实现增收1800元左右。针对扶持村的资源优势,大力支持二百户村村委会开展“山东金乡大蒜”实验种植项目,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多次研讨,请教山东省大蒜种植专家,充分利用“山东金乡大蒜”产业优势,种植了1.5亩大蒜试验田,试种成功将在全村推广,预计每亩比原种植农作物增收2500元。


附件:

分享到: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