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
天津市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工作简报 第6期(总第34期)
来源: 指导推动处 发布时间: 2023-04-14 14:27

市扶持发展办召开扶持发展工作会议


近日,市扶持发展办组织召开了扶持发展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实施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部署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全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和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工作,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市扶持发展办主任、副主任和内设各组负责同志、各涉农区分管负责同志和农业农村委主任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以来,各涉农区、市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部署要求,不断加大配套补助资金、金融支持和基础设施提升等多项政策支持力度,积极探索形成了“工业园区+就业工厂”“合作社+工业园区”“农业园区+服务+电商”、农文旅融合发展等产业振兴模式,党建引领农文旅融合发展的组织振兴模式,“文化赋能乡村休闲旅游+商贸服务”文化振兴模式,“康养+文旅”融合、生态休闲旅游等生态振兴模式,“党支部+合作社+公司”人才振兴模式,完成了首批1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任务。各派出单位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争取更多资源助力示范创建村和经济薄弱村发展,广大驻村干部用心用情帮扶,认真履职尽责,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实现示范村“三美”目标和薄弱村“五增五提升”目标作出了突出贡献。

会议强调,示范创建村当前还存在产业不优、资金不足、人才不多和土地不够等问题,经济薄弱村存在基础差、资源少、班子弱等问题,制约了村庄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不遮掩、不回避、不畏难,明明白白找准问题,认认真真解决问题,下一步政策支持还要加力,部门协作还要加强,工作队伍还要充实。

会议强调,一要聚焦“产业”提升,全面促进乡村发展。做好“土特产”文章,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瞄准京津城市群中高端农产品消费需求,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全面提高规模化、机械化、科技化水平。发展乡村旅游,挖掘蓟州山区、滨海沿海、两河两廊、环城等区域村庄生态休闲、旅游观光、文化传承、科技教育等多重价值,拓展乡村旅游新业态,提升运营管理和服务接待能力,打造城市人群乡村旅游目的地和“周末消费”新模式。全力招商引资,引进一批规模大、实力优、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二要聚焦“基础”改善,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加快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确保年底前示范创建村村庄规划编制全部完成,审批通过,支持具备条件的经济薄弱村进行村庄规划编制,力争实现应编尽编。着力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弱项,集中力量优先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优先建设既方便生活又促进生产的项目。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重点抓好厕所、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三要聚焦“治理”增效,不断改进乡村治理。强化党建引领,着力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强化协同运作,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严格实行党务、村务、财务公开,落实村级事务“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制度,推进平安村庄建设,推动示范村乡村治理积分制全覆盖,经济薄弱村实行积分制达到55%以上。强化方式创新,探索“网格化+信息化”的乡村治理升级版,提升乡村善治数字化水平。四要聚焦“文化”赋能,有效促进乡风文明。抓好农家书屋、村史馆、大舞台等乡村文化活动阵地载体建设,用好学习宣传、文化健身、互帮互助、文明风尚“4+N”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各类活动,大力推进移风易俗,修订完善村规民约,重点整治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突出问题,力争100个示范创建村、90%以上的经济薄弱村达到区级以上文明村创建标准。五要聚焦“渠道”拓宽,积极促进就业。增强产业带动,提高农民群众从事农业生产的规模化、集约化、效益化水平。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盘活农村闲置资源资产,赋予农民群众更多财产权利。严格落实好中央和我市强农惠农政策,加强农村低收入群体兜底保障。大力推进“一户一就业”工程,全力促进农民增收。


附件:

分享到: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