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
天津市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工作简报 第5期(总第33期)
来源: 指导推动处 发布时间: 2023-03-27 10:31

蓟州区坚持党建引领 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蓟州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部署以及市委市政府要求,把坚持不懈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以党建引领产业兴旺,借助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和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之智之势之力,为全市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步伐做出蓟州贡献。

着眼能力提升,深挖乡村振兴“新动能”。围绕新时代乡村振兴的高标准、高要求,区委组织部、区农业农村委等单位大兴调研之风,由分管负责同志带头,利用1周时间深入经济薄弱村和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与190余名市区两级驻村工作队队长和第一书记开展“面对面”座谈交流,全面了解驻村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问题,并就如何壮大村集体经济、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等进行研究探讨,为全区驻村工作集聚动能。坚持抓教育强培养,集中3天时间,举办驻村干部培训班,采取集中授课、交流研讨、实地观摩等形式,分别安排高校专家教授、区委党校讲师、区扶持发展办各成员单位等围绕“五大振兴”相关内容进行精准授课,并邀请市委农办、市扶持发展办相关负责同志传达、解读我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相关政策、目标、思路、举措,帮助驻村干部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找准用力方向。

着眼产业融合,拓展增收致富“新渠道”。认真落实市委书记陈敏尔同志在蓟州调研时指示要求,着力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突出产业特色,提高农业效益,推动农业接二连三、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区委组织部会同区农业农村委、区供销社、区绿食集团等部门,结合蓟州农村实际,经反复调研论证,创新推出“蓟农管家”特色品牌活动,以扶持经济薄弱村为重点,在保证农产品质量的基础上,集中收购全区特色农产品,面向市区两级扶持单位和市场进行统一推广,销售利润反哺村集体经济组织。聚焦解决村集体、村民增收难的问题,牢牢抓住产业振兴这个基础和关键,积极探索农业农村发展新路径、新模式,打造“区供销社(绿食中心)+村集体+农户”的新型经营模式,通过农资赊销等方式,引导农户开展标准化种植,并提供“管家式”服务,进一步保障和提高农民收益,增加村集体收入,真正打响“蓟州农品”金字招牌,加快推进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着眼资源整合,培育典型示范“新亮点”。聚焦构建“一镇一特、一村一品”新格局,立足村庄资源禀赋,突出差异化定位、特色化发展,以经济薄弱村和前两轮结对帮扶困难村为重点,经区委组织部实地走访调研,在全区范围内遴选25个村作为重点打造产业试点村,实现“打造一个、带动一片”的“头雁”效果,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激发新活力。进一步压实乡镇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亲自上手、亲自研究,抽调人员力量成立工作专班,会同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把准产业发展方向。区直单位主动对接、上门服务,集中力量将政策、资金、项目、服务等资源向打造村倾斜,全力培育具有地域特色和市场竞争力的优质品种、优势产品、地域品牌,确保产业项目快、准、稳落地生根,不断壮大蓟州乡村振兴新的“增长极”。


附件:

分享到: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