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
天津市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工作简报 第1期(总第29期)
来源: 指导推动处 发布时间: 2023-02-22 17:10

驻村一线坚守抗疫 新春慰问温暖民心


“一枝一叶总关情,寒冬最是问暖时”。元旦、春节期间,正值农村疫情多发时间,我市广大扶持单位和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纷纷送医送药送物资,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充分发挥驻村帮扶作用,用实际行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群众手中,帮助困难村民解决生活难题,让更多的村民过上温暖的春节,以“初心”暖“民心”,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一、捐赠防疫物资,助力农村疫情防控。当前,新冠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农村地区卫生医疗资源相对不足,市疫情防控农村组号召我市扶持单位和驻村干部积极担当、主动作为,织密兜牢农村地区防疫“网底”。市委组织部在全市开展“敲门拜年”行动,为各村配置4983个“应急药箱”,切实保障春节期间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驻村工作队先后走访所帮扶的宝坻区尔王庄镇小田庄、中心台村困难党员群众,详细了解生活、健康、收入等情况,倾听实际困难需求并送去慰问金,表达党和政府的关怀。中国移动天津公司驻武清区河西务镇合义庄、白村工作队与帮扶村共同搭建“新冠药品互助平台”,并向村内70岁以上老人捐赠布洛芬、连花清瘟及N95口罩等价值6000余元的防疫物资,筑牢新阶段农村疫情防线。市卫生健康委开展“津医卫药”2023新年健康大礼包捐赠活动,对所帮扶的宝坻区八门城镇欢喜庄等7个村捐赠清咽滴丸、止嗽定喘丸等颇具天津特色的知名“卫药”,确保农村群众度过一个健康祥和的新年。市农业农村委组织5个市级指导服务组,深入农村一线,围绕新冠药品保障、重点人群健康服务等工作落实情况开展调研指导48次,实地走访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药店、诊所等点位244个,帮助基层提高疫情防控工作水平。两节期间,先后到涉农区30个点位开展指导服务,坚决打好农村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二、关爱困难群众,织密民生保障底线。各扶持单位和驻村干部聚焦困难群众,不仅在物质上给予帮助,更在精神上送去关怀与鼓励,起到了“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的效果。市委政法委主要领导亲自部署节前慰问活动,委派驻村工作队为宁河区七里海镇兰台子、于台子村30户困难群众送去价值1.5万余元的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积极对接残疾人基金会,为村内103名残疾人购置了生活用品。市轨道交通集团驻村工作队结合“初心印蓟”活动,为蓟州区侯家营镇西桥头、魏良庄村25户困难户送去慰问金,并为村民书写金墨春联、“福”字,增添了春节喜庆氛围。市金融局驻村工作队对武清区下伍旗镇小金庄村、高辛庄村4户特困家庭实施差异化慰问,为残疾老人送去手动轮椅车、被服等慰问品,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市农村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带队赴宁河区赵本庄、小邓庄村6户困难户家中进行走访慰问,聆听他们对驻村工作开展情况的意见建议,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并送去4000元慰问金,让困难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天津博物馆驻滨海新区太平镇红星村第一书记“两节”期间走访慰问96岁老党员、五保户张春发老先生和18户困难户,并在村开展“文化进万家”写春联、送福字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村民们的文化自信和凝聚力。市肿瘤医院驻村工作队实施精准慰问,为静海区沿庄镇谭庄子、南元蒙口村84户老党员、特困供养户、五保户、低保户等困难群体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

三、聚焦问题短板,提升扶持工作实效。各扶持单位和驻村干部充分发挥职业职能优势,整合社会各方资源,为村庄发展添砖加瓦。市教育两委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爱心企业,为宝坻区口东镇口东村、西齐各庄村筹集30万元,赶在春节前安装391盏崭新的LED路灯,确保村民节日夜间安全出行。同时,为13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3名双残疾家庭子女申请了助学金。市合作交流办负责同志深入宝坻区口东镇西李各庄村、大张各庄村,对两村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进行走访慰问,为“空巢”老人捐赠电冰箱、微波炉、防寒衣物等价值3万元的生活物资,并就做好“土特产”文章推动村庄发展召开现场座谈会。交通银行天津市分行主要负责同志和驻村第一书记在宝坻区林亭口镇白毛庄村走访慰问中发现,村内88岁独居老人家中存在房屋安全隐患、电路老化等问题,分行出资10万余元在春节前赶工完成了危棚拆除清整,并对村内5户困难户家中线路进行了更换,及时排除了安全隐患,确保安全过年。市政府机关党组安排专项资金,对宝坻区林亭口镇小靳庄村4户困难群众进行春节慰问,驻村第一书记走进低保户、五保户家中,详细了解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帮助办理7000余元医药费报销事宜,并申请了1000元救助款,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实际困难。


附件:

分享到: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