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
天津市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工作简报 第14期 (总第28期)
来源: 指导推动处 发布时间: 2022-12-01 17:29


发挥职能优势加强协调联动

扎实推进金融扶持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市金融局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市委、市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职责分工和任务要求,充分发挥金融职能,系统抓、精准帮,积极组织局机关、驻津金融单位立足职能定位,发挥金融优势,打好金融扶持“组合拳”,推动金融之水精准滴灌乡村沃土。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扶持担当。坚决履行政治责任,切实增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靠前站位、积极谋划,统筹协调推动局机关、7家驻津金融单位派出8支工作队进驻全市14个经济薄弱村和1个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局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有关文件精神,研究局机关扶持工作三年规划,听取扶持工作进展汇报,推动扶持工作对标对表、精准施策。局主要负责同志、相关负责同志4次实地调研,指导督促工作队落实扶持规划。组织全局力量专题研究金融支持政策,积极引导金融机构持续加大对“三农”领域政策、资金支持力度。与市有关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印发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示范村及经济薄弱村建设若干政策的通知》,牵头制定市金融局服务乡村振兴战略首批13条措施。组织多家金融机构赴静海区开展“连通金融水系 精准滴灌乡村振兴”活动,目前已落地1.5亿元特色园区贷款,2.58亿元其他涉农贷款。支持天津农商银行建立天津市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示范点区、镇、村三级服务体系,共建立示范点366家,其中,蓟州区实现村级全覆盖。组织26家银行、7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遴选375名金融服务专员下沉到户,为涉农区域的企业、农户提供精准金融服务。鼓励金融机构通过“信贷+担保”“信贷+保险”等方式积极创设产品,相继推出“乡村振兴贷”“兴农担保贷”“奶牛贷”“春耕贷”等信贷产品。向各涉农区累计编印发放1300余册《乡村振兴金融产品手册》,收录30家银行、7家保险公司共94项涉农信贷产品和24项涉农保险产品;市金融局“津心融”平台建立了乡村振兴服务专区,发布12家银行的39项创新产品,有力提升了涉农区金融服务便利度和服务成效。

拓宽扶持思路,狠抓推动落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依托金融职能优势,把扶持工作做深做实。一是鼓励动员我市地方金融组织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累计组织捐赠扶持资金84万元。发挥驻津金融机构行业优势,邀请建设银行武清支行、太平洋财险公司武清支公司到结对扶持村开展支农惠农金融产品、金融政策宣传和“惠民保”讲解活动,帮助群众了解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二是推进村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完成19眼农机机井建设,机井建成后为高辛庄村民增加了60余亩蔬菜种植灌溉面积,预计提升村民收入20余万元。扶持村田间路硬化、农田电网改造等配套设施也已启动。三是为村民搭建就业平台。邀请中国北方人才市场中天人力武清区分中心实地走访调研,根据村民就近就业的需求,向扶持村推荐区内食品加工、汽车配件企业等16个就业岗位。利用现代信息化手段做好扶持工作,帮助村民学习使用“津科帮扶”微信小程序线上咨询农业相关技术问题。推荐68名村民参加武清区“人才大院”培训,学习了解农业生产、就业创业等知识技能,推广惠农、富农政策。

加强协调联动,扩展“党建+”效应。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效应促进扶持工作效果。局机关党委研究制定了《市金融局与扶持村党支部开展“党建+”主题实践活动方案》,推动机关各党支部与扶持村党支部联学联建,组织机关志愿者到扶持村开展“强党性,办实事、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宣传普及金融知识和防范非法集资常识。驻村工作队帮助扶持村党支部围绕增强支部政治功能、提升组织能力、严格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等方面,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促进了支部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并围绕《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砥砺初心做合格党员》等主题,为村党员讲党课,教育引导党员增强党性、凝聚共识,坚定初心使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宣传扶持村党员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感人故事和先进事迹,自开展扶持工作以来,涌现了退休不褪色、积极开展宣传工作的86岁老党员宋维成同志,帮助暴雨后农田大面积积水农户排涝抽水的王绍忠同志,为村民义务维修农机具60余次的宋兰福同志,为群众讲解棚室蔬菜种植技术、帮助村民增收致富的青年党员杨建军同志等先进党员。驻村工作队和村党员干部经常走访申请低保村民和单亲、患病村民,做好低收入家庭、最低生活保障人员的帮扶慰问工作,与群众谈心交流,深入了解生产生活现状、家庭收入来源及困难问题,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


附件:

分享到: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