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
天津市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工作简报 第12期 (总第26期)
来源: 指导推动处 发布时间: 2022-09-27 09:39

市司法局“四项举措”扎实推进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工作


自进驻蓟州区官庄镇东后子峪村、玉石庄村以来,市司法局驻村工作队牢牢把握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开展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工作的部署要求,立足村庄实际,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坚持“内引外联”的工作思路,以强烈担当精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一、党建引领,夯实战斗堡垒

坚持以“党建”带“村建”促发展,充分调动村“两委”干部积极性,探索支部“结对共建”新模式,村党支部组织力、战斗力、凝聚力不断加强。一是组织市司法局机关及直属单位党支部来村开展实践活动,捐赠实用图书600余册,深化党建交流、党员互动、结对帮扶、法律服务等方面的合作交流,做到资源信息共享。二是立足村党支部工作实际,突出实用性、指导性、操作性,认真梳理并编印了常用党内法规文件汇编,进一步加强村党支部在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方面的实效,夯实基层战斗堡垒作用。三是结合蓟州区“初心印蓟”活动,举办以弘扬邻里和睦、婆媳一家亲等传统美德为主题的“巾帼行动·强国有我”文艺汇演,弘扬文明和谐的乡村文化,提高乡村治理效能。

二、精准扶持,增进民生福祉

坚持以“问需于民、实干为民”为出发点,制定扶持工作规划,用心用情为民服务,为薄弱村和困难群体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一是着力提升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启动东后子峪村主街道路翻修项目和玉石庄村路灯亮化工程项目,计划投入扶持资金105万元,按照“节俭、实用、大方、美观”的原则,切实解决村民出行不便和夜间安全问题。二是春节慰问送温暖。组织系统干部职工在2022年春节前夕开展走访慰问帮扶,筹集1.38余万元资金为37户贫困户、五保户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以拉家常的形式详细了解身体和生产生活状况,致以新春佳节的问候和祝福。三是联合天津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天津四方君汇律师事务所开展“喜迎二十大 同心护未来”志愿服务活动,向村庄困难群众儿童捐赠价值1.8万元的衣物和书包、夏季清凉包等物品,并就村民关心的土地纠纷、婚姻家庭、财产继承等问题开展义务法律咨询。

三、搭建平台,促进增收致富

坚持“内引”“外联”相结合,充分发挥经济薄弱村主观能动性,凝聚攻坚克难的内生力量,在技能提升、招商引资等方面搭建平台。一是积极促成东后子峪村与蓟州区官庄镇成人文化技术学校签订首个共建单位项目合作协议,双方围绕就业创业、扶贫助残、三农服务、乡村振兴等,举办了2次就业创业讲座、开展了1次技能培训,百余名村民踊跃参与,达到了共建、共推的实际效果。二是积极牵线搭桥,筑巢引凤。先后邀请湖南商会、印象偏桥公司、健康养老协会相关负责人和团队来村调研考察,发挥“村集体+社会资本”合力,打造合作共赢模式,助力村庄产业发展。近期,就发展乡村旅游、夜间经济等事宜,已与天津泰达文旅集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四、发挥职能,建设法治乡村

坚持把引导群众转变思想,更新观念作为工作重点。一是加强村民法治思维运用。立足司法行政职能优势,开展“法律进农村”主题活动,借助农村“大喇叭”、村内宣传栏、微信群等平台,大力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有效增强村民运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积极宣传推广掌上12348天津法网使用。引导村民通过线上咨询常态化享受法律服务,积极参与农村“法律明白人”线上培训,不断提高贫困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助力法治乡村建设。


附件:

分享到: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