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
天津市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工作简报 第9期 ( 总第23期)
来源: 指导推动处 发布时间: 2022-07-27 14:27

“小项目”撬动村集体经济“大发展”

天津港集团公司驻村工作队扶持东施古镇柳子口村和嘴吧庄村以来,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单位后盾作用,围绕“三美四乡”建设总目标,精准确定扶持项目,增强经济薄弱村“造血”功能,扶持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精准谋划项目,凝聚发展“强动力”

坚持“四同”要求,深入村庄走访调研,按照“五增五提升”的总体要求和34项具体评价标准,结合村庄资源禀赋和村民意愿,遵循“接地气、可操作、能持续”的原则,经过反复研究讨论,柳子口村和嘴吧庄村各确定10个扶持项目,包括稻田蟹养殖、高品质果蔬种植、联合养殖合作社、农村电商综合推广平台、辟建水上大舞台、打造“果树之乡”、组建乡兴艺术团等。项目确定后,多次向天津港集团公司党委作详细汇报,经常连夜再调研、再测算、再完善方案,争取到各级领导和专家的认可和支持,天津港集团公司在自身生产经营压力大的情况下,向2个村提供扶持资金980万元,为村庄建设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二、扶与持并重,带动农民致富“增长极”

既重视“扶”,更重视“持”,在项目确定过程中,驻村工作队注重接地气、可持续,不贪大求全,在先行制定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三年规划方案的基础上,产业项目或产业关联项目占到总项目的五成以上。2022年初,为柳子口村稻田蟹养殖基地项目注入启动资金30万元,激活村集体稻田、本村种稻能手、本村劳动力3个优势资源。目前,15万头蟹苗已经投放在储蟹池,300亩稻田插秧已完成,6月中旬蟹苗即可放入稻田,预计年内可实现盈利。同时,通过该项目的示范作用,辐射周边2000亩稻田参与其中。为嘴吧庄村高品质果蔬大棚种植项目首期注资30万元,帮助村集体组建乡兴合作公司,与有实力的企业合作,开展高端果蔬大棚新品种种植、销售等合作,促进传统农业向附加值较高的都市新型农业转型升级。注重青年人才培养,调动村民参与的积极性,启动实施的“稻田蟹养殖项目”和“农村电商综合推广平台”项目,选择村里2名返乡创业的大学生负责运营,用足自有资源、培养后续人才,推进项目可持续发展。

三、厚植文化底蕴,发展注入“新活力”

新建文化阵地,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加强精神文明建设,通过“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促进产业增效和村民增收。投资80余万元,启动柳子口村水上大舞台项目,预计今年9月份建成后,通过开展休闲垂钓、文化活动、农品推广,实现村庄增美、文化增能、村民增收、产业增效。针对嘴吧庄村民提升人居环境的意愿,结合“村庄增美”要求,打造了春华秋实的“果树之乡”项目,在村内街道栽植经济果树,推广“果树文化”与“和谐文化”互促互融,如种植核桃树的街道叫“和和美美街”、苹果树街道叫“平平安安街”、主街种植吉祥果树叫“吉祥大道”等。项目预计8月份初见成效。同时,召集2个村有文艺特长的村民组建“乡兴艺术团”,不定期举办各种文化活动和赛事,极大的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附件:

分享到: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