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
天津市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工作简报 第6期(总第20期)
来源: 天津市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2-04-20 15:06

蓟州区健全五项制度助力经济薄弱村发展

蓟州区把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工作作为扎实推进“三美四乡”建设,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抓手,坚决摆上位、抓到位,健全五项制度,即重点工作台账制、阶段工作通报制、宣传工作示范制、年度工作清单制、业务工作分工制,整体推进扶持经济薄弱村有力发展。

一、挂战图,对账制推进。蓟州区有331个村纳入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工作范围,占全市任务总数的41.38%,全市村数最多、任务最重。蓟州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委书记以上率下,亲自指导,区长定期到一线调研,把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工作纳入2022年蓟州区百项重点工作之一,将全区331个经济薄弱村扶持发展三年总体规划及2022年度工作计划、产业发展方案等重点工作,实行台账式管理,制定“作战图”,明确作战单位承办的具体内容、工作措施、完成时限,使任务抬眼即见,目标醒目明了,确保对工作进度了如指掌,心中有数。目前,全区331个经济薄弱村三年扶持发展蓝图已然绘就,美好前景可期。

二、钉钉子,通报制量化。蓟州区扶持发展办持续加强工作跟踪问效、提质增效,建立定期通报机制,对重点阶段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公开评比,对各部门、各单位工作完成情况量化排名,作为年度绩效考核、评优评比的主要依据,后数连续排名三次,取消评优资格,扣除年度乡村振兴绩效考核分数。2022年2月15日,区扶持发展办向区主要领导呈报了《蓟州区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工作情况通报》,就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工作三年总体规划、年度测评报告等阶段性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量化排名,区委书记就此《通报》专门做出了批示,要求乡村振兴专班领导对后进乡镇启动督导、约谈程序,极大地促进了全区扶持经济薄弱村工作开展。

三、讲故事,示范制引导。蓟州区始终把营造氛围、典型示范作为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工作的有力“武器”。区扶持发展办工作人员实行划片包干,每月定期联系乡镇、市区两级驻村工作队,深挖典型,精心策划,推出一批紧扣工作脉搏,有着鲜明蓟州特色的典型经验。市委办公厅驻村工作队产业立项经验在天津广播电台报道后引起社会广泛共鸣。市住建委驻村工作队“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经历”在天津新闻频道《津云调查》栏目播出后,对全区扶持经济薄弱村工作开展提供了借鉴。天津农商银行驻村工作队“脚踏实地做实事,倾情付出谋振兴”、天津工业大学驻村工作队“他们让冬日山泉水温暖百姓心”在“掌上蓟州”公众号广泛宣传,营造出“赶帮超”浓厚氛围,唱响了时代主旋律。春节后,全区迅速进入作战状态,区扶持发展办马不停蹄,深入总结,向市扶持发展办公室和区委信息科、区融媒体中心报送简报、信息21篇。

四、压担子,清单制落实。围绕落实《天津市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实施方案》要求,聚焦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工作“五增五提升”评价标准和2024年底考核任务及年度重点工作,紧盯区直相关部门工作职能,区扶持发展办按照目标化、数字化、表格化、责任化要求,对34项“五增五提升”考核指标进行细化,分解落实到全区22个部门,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人员,并以区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下发至各乡镇、区直单位和市区两级驻村工作队,明确要求乡镇党委责成专班分管同志、市区两级驻村工作队根据工作需要和指标完成进度,及时与区直牵头单位搞好对接;区直牵头单位根据工作职能和分工情况,定期深入到镇村和驻村工作队指导工作开展,以时间倒排进度,以责任倒逼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五、把定位,分工制协作。针对全区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工作任务重、人员少、新手多等情况,避免打乱仗问题发生,区扶持发展办内部人员实行业务分工制,将涉及到的业务工作责任到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既有分工,又有协作,单兵作战能力和兵团协作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坚持每周五下午拿出时间,区扶持发展办每个人总结一周以来的工作,找短板、查不足,即知即办,即刻完善,实行问题不过周,研究确定下周工作安排,并以区扶持发展办“内部工作纪要”形式固定下来,大家做到有“纪”可循,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落细。“天津大数据平台信息采集系统”填报工作要求认真细致有耐性,全区315个结对帮扶困难村、331个经济薄弱村,两项填报数据涉及300多项内容,近10万条信息,每次报送均实现一次成型。

附件:

分享到: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