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
天津市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工作简报 第5期(总第19期)
来源: 天津市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2-04-20 15:05

解困纾难开富路春风送暖迎新途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驻村工作队自2021年8月入驻蓟州区杨津庄镇富民村、八间房村以来,确定了“统筹谋划、目标牵引,先急后缓、效果导向”的扶持原则,累计投入扶持资金200万元,助力所扶持的两个经济薄弱村加快发展,确保达到“五增五提升”扶持目标。

一、聚焦产业扶持,深耕多产融合发展

产业扶持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发展产业是“输血”向“造血”彻底转变,产业兴旺就必须走多产融合发展之路。驻村工作队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和镇域资源禀赋以及村庄发展实际,确定了2个产业发展方向。一是发展旅游产业,开发精品民宿。多次与镇、村共同研究可行性报告、征求村民意见、制定产业实施方案,深入勘察建设场地、完成民宿设计,积极推动产业项目启动实施。拟投入120万元扶持资金,先期在两个扶持村各建设一套样板民宿。当前正在进行招投标手续,力争3月份正式开工建设,预计下半年投入使用并产生经济效益。二是推动多产融合,实现产业振兴。在完成民宿旅游产业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探索服装加工、牡丹花种植及深加工产业齐头并进。围绕产业融合进行科学规划,结合自身资源培育发展动能,尝试建立作坊式的服装加工合作社;采取投资入股等方式与镇域牡丹花种植及深加工产业合作,重点突出专业化、科学化,解决就业、带动创业,扎实有效促进农民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

二、聚焦民计民生,解决村民“急难愁盼”

经过入户走访调研,汇集梳理村情民意反馈的信息,了解到八间房村存在“饮水质量差”、“健身广场缺失”、富民村存在“供水管网老化”等问题。向扶持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申请了专项资金68万元,多管齐下解决好村民“急难愁盼”问题。一是接通清洁新水源,保障民生幸福年。为解决八间房村村民迫切的饮用水需要,多次与镇、村研究论证,并通过专业机构检测鉴定,确定引用国色天香牡丹园水源。克服疫情带来的诸多困难和不利影响,迅速启动饮水工程施工建设,紧盯工程进度和质量,使家家户户在春节前喝上了清澈甘甜的饮用水,彻底解决了村庄多年的饮水质量差问题。富民村供水管网改造工作也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将于3月开工建设。二是推动健身广场建设,强筋健骨愉悦身心。通过实地考察、选址勘测,落实“六步三要”决策后,启动八间房村健身广场建设,配备健身器材和儿童游乐设施,打造环境优美、功能多样的健身休闲场所,显著提升村民的生活幸福感。三是联点访户解民困,慰问关怀暖人心。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和建筑市场中心班子在春节来临之际走访慰问两村了20户家庭,并带去了自费采购的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送上了节日的问候与关怀,温暖了农民群众的心。四是迎疫而上讲奉献,关爱群众现真心。年初疫情发生以来,不仅积极与两村村民共同抗疫,还自费为扶持村采购防疫物资,先后捐赠口罩共计5200余只,消毒液12箱360瓶,为村民们战胜疫情增强了信心、坚定了决心。

三、聚焦完善设施,提升党建阵地服务水平

针对富民村、八间房村党群服务中心硬件设施设备、办公家具等严重缺失问题,积极完善“十个有”标准的党群综合服务阵地,投入扶持资金12万元,用来提升党群服务中心硬件设施水平,加强阵地服务功能。通过深入市场调研,线上线下查阅询价,实地考察了蓟州区近20家电器、家具销售门店,通过协商洽谈、咨询比价,综合性价比、优中选优,做到了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保质保量为扶持村党群服务中心采购了电脑、打印机、桌椅、空调等设施设备及办公家具。提升改造了便民服务大厅,更新了党建宣传栏,持续强化党建阵地建设水平和综合服务活力。同时多方筹集捐赠图书2060余册,既充实了图书的种类,又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

附件:

分享到: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