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
天津市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工作简报 第4期(总第18期)
来源: 天津市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2-04-20 15:04

真情扶持解民困 精准施策惠民生

全市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工作开展以来,市城市管理委高度重视,牢牢把握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聚焦聚力“五增五提升”,深入调研了解村情民意,健全扶持工作机制。驻村工作队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循序渐进、久久为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使命担当推动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工作不断深入,取得实效。

一、激活力,促转型,下好产业扶持“关键棋”。依托农村特色优势资源,因地制宜发展产业,让农村发展从“输血”转向“造血”。一是探索产业发展途径。参加小站稻直播、设施草莓栽培技术培训,调研学习藤编、苇编技艺,开拓眼界思路。二是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协助慧伯财税工商公司注册落地、大口屯菊花基地招租、银宏科技公司招工、铁塔公司信号塔选址等工作开展,多渠道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三是组织产业实地调研。邀请市园林花卉管理中心前往经济薄弱村开展实地调研,因村施策,对发展花卉产业提出指导性建议。四是促进农民收入增加。通过推动土地流转全部实现农产品平台交易、收集转发招工信息、引进种养殖新品种等多种形式增加村民收入。五是拓展产销衔接渠道。针对区内各扶持工作组各自为战及各经济薄弱村所产农副产品数量、品种、品质不一,无法形成合力的现状,按照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思路,联合宝坻区邮政管理局、渤海善行、天津卫视等单位开展线上农副产品销售工作(目前正在招商),借助邮乐网、凡科商城、三佳购物频道等平台打造全区扶持工作队联合体助农商铺或节目播出,拓宽全区特色农产品、优势产品营销渠道。

二、固根本,促民生,焕发生态宜居“新面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和事关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一是启动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对约4.5万平方米村庄非硬化道路进行测绘,计划筹措资金350余万元,帮助村庄完成道路硬化工作。二是指导镇域创卫工作。发挥行业优势,邀请专家进行辅导,助力牛家牌镇顺利通过国家卫生镇市级技术评估。三是开展赠送绿植公益活动。为村民赠送多肉、常春藤等近千株,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到绿色低碳生活中去,为营造整洁有序的村庄人居环境而共同努力。

三、聚人气,接地气,留好乡村文化“主心骨”。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升农民的精神风貌。一是引入公益性组织,打造国学书屋。引入公益资金10万元,购置仿古课桌椅,打造“峨眉书苑”、“博学堂”两个书屋,传授优秀传统文化;邀请区文旅局、京东书画院为书屋提供了布局设计及匾额、书画作品。二是筹建村史馆,留住村庄记忆与乡愁。通过前往区档案馆查询摘抄历史档案、与村“两委”及村民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深入挖掘村庄的历史;整理村庄移民史、名人、主要姓氏起源及家训并联系广告公司设计展厅,入户走访收集村民家中老照片、老物件,并购买展示柜进行宣传展览。三是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满足村民的文化艺术需求。联合区文旅局、区图书馆、京东书画院举办书画笔会、图书漂流及书画展览活动;联合北方演艺集团举办“农民点戏 戏进农家”曲艺专题演出,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四是启动环境保护及法律知识进农村、进学校、进社区宣讲工作。为145名中小学生及22位村民志愿者普及了环保及法律知识。五是打造村庄文化品牌,提升乡村文化影响力。邀请华世奎再传弟子孙国胜先生题写村名匾额,邀请文创工作室来经济薄弱村开展品牌策划并进行实地拍摄,参加乡村振兴“听老乡说小康”短视频征集活动等。

附件:

分享到: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