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
天津市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工作简报 第2期(总第16期)
来源: 天津市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2-04-20 14:56

闻“疫”而动 主动而为

——武清区88个驻村工作队战“疫”一线当先锋

近日来,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武清区扶持经济薄弱村88个驻村工作队269名驻村干部和乡村振兴示范村32名第一书记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同镇村干部、网格员、志愿者并肩作战,在践行“四同”要求中,形成抗击疫情“新四同”,共同铸就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一、同动员,争取村民群众支持。全员核酸大筛启动以来,广大驻村干部迅速转移工作重心,积极发动党员群众,通过“村村通”广播、宣传栏标语、发送微信消息等形式,第一时间将核酸筛查的时间、检测地点、注意事项等内容告知全体村民,确保户户知晓流程、积极配合检测工作。区交通局驻南蔡村镇七百户村、西崔庄村工作队对村庄进行分片划区,每名驻村干部负责1-2个责任区,会同村“两委”干部采取大喇叭广播和入户登记相结合的方式,利用晚饭时间逐户逐人登记通知,家里没人的通过电话联系告知,确保不落一户一人。区绿化公司驻陈咀镇艾蒲庄一村、艾蒲庄二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孟翔龙带领网格员主动到留守老人、残疾人等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家中,宣传防疫政策和措施,发放防疫物资,帮助做好核酸筛查前期准备,为特殊群体做好周到服务。

二、同部署,落实落细环节步骤。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是确保高效、有序完成全员核酸筛查工作的关键。广大驻村工作队积极发挥驻村优势,第一时间与村“两委”干部研究部署大筛工作,明确责任分工和具体事项,强化村党组织引领、统领作用。区司法局驻王庆坨镇大柳子村、张家地村工作队队员于宝林与村“两委”干部共同商议确定核酸检测路线、点位,结合各党小组的片区划分确定大筛责任区,合理匹配人员物资,调动村内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人员参与现场组织协调工作,形成工作推进合力。区委组织部、区委编办、区委老干部局驻大良镇向阳村、西苏庄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广泛开展“敲门”行动,统筹安排党员、青年志愿者、下沉干部充实网格人员力量,对辖区所有居民进行地毯式摸排,切实做到户清人清,在三轮全员大筛中全程参与调度,实现待检、登记、采样、撤离各环节无缝衔接,切实减少了群众等待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同战斗,高效推进各项任务。广大驻村干部既当“指挥员”又当“作战员”,哪个环节最薄弱、群众最需要就及时补充到位,在抗击疫情中彰显了不怕吃苦、勇担重任的“多面手”。市统计局驻下伍旗镇红寺村第一书记孙涛,1月8日听闻我市出现疫情,放弃周末休息,赶回红寺村参与做好疫情防控,三轮全员大筛中,积极做好组织协调,根据核酸筛查进度及时进行补位,登记扫码系统慢时当“信息录入员”、排队人多时当“秩序维护员”,并协助镇党委做好疫情“流调统计员”,确保核酸筛查有序开展。天津劝业华联集团驻城关镇小屯村、后庄村工作队队长陈贵祥与村“两委”一起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划1米线、拉警戒线,准备医生更衣室、隔离室等必要设施,核酸筛查中坚持维护秩序、疏导人员和交通,耐心解答村民提出的各类问题,做好宣传讲解,经常一站就是4、5个小时。

四、同坚守,共同度过“暖心”寒冬。疫情面前显担当,暖心服务不降温。广大驻村干部始终坚守在村,把村庄当作自己的家,把村民当作自己的亲人,连续奋斗,携手抗疫,守护着一方平安。区联社驻大良镇南闫庄、北小良村工作队队员平帅,自“奥密克戎”病毒突袭津城以来,一心扑在村庄防疫工作上,冒着严寒通知村民、搭建帐篷、核对流调,每天工作直至深夜。他的爱人是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陕西工作组成员,2021年12月28日抵达西安市深度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平帅因无力照顾年迈父母和孩子感到愧疚时,他上高中的儿子在征得爷爷奶奶同意下报名了社区核酸筛查志愿者,这更坚定了他战胜疫情的信心,鼓舞了奋战在一线同事的斗志。区委办公室、区级机关工委、区档案馆驻高村镇后侯尚村、任庄村工作队坚持第一批投入战斗、最后一批撤出战场的作风,第一次大筛持续工作7个多小时,直至凌晨3点入户结束,“90”后工作队队员、任庄村第一书记罗强,感冒刚刚痊愈,不顾自身的不舒服,主动冲上一线,为村民录入信息,后又配合医护人员入户采集核酸,得到了党员群众的称赞。

附件:

分享到: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