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
天津市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工作简报 第1期(总第15期)
来源: 天津市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2-04-20 14:50

“身入”更“心入”,同筑振兴梦

——市委政法委扎实稳步推进扶持工作

市委政法委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七里海镇兰台子村、于台子村的扶持工作扎实稳步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凝聚思想共识,形成工作机制,联动扶持求实效

深入开展经济薄弱村扶持发展工作,是促进我市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举措。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委主要领导先后两次前往扶持村进行实地指导慰问,深入农户家中和田间地头,与基层干部群众深入交谈,要求驻村工作队将推动乡村振兴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为群众真办事、办实事,办一件、成一件。其他委领导也多次来村走访调研,与基层民众面对面问需问难、求计求策,推动扶持工作顺利开展。二是部门齐心聚力。建立了由政治部牵头,各部门共同参与的扶持工作机制。委机关各处室、市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市法学会等先后到村开展扶持工作,出工出力出办法,有效推动了乡风文明和平安村庄建设。三是积极携手联动。按照“四同”工作要求,驻村工作队迅速实现角色转换。宁河区委主要领导到村关怀慰问,区政法委、农业农村委对扶持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七里海镇领导与工作队共同谋划产业发展思路,村委每周一小会、半月一大会,形成了市、区、镇、村四级联动、整体贯通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聚焦民情民意,解决急难愁盼,细润无声显成效

驻村工作队积极走街串巷、登门入户,察民情、听民意,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一是解决滞销促增收。驻村伊始,得知于台子村正面临“葡萄价低且滞销”的难题,委机关食堂和全体干部积极订购,迅速解决当前燃眉之急,随后对接了更多企事业单位及大型商超,组织了“爱心消费扶农、助力乡村振兴”葡萄展销活动,在中秋前夕便彻底解决了滞销问题。而“七里海葡萄”凭借良好的果肉品质和实惠的价格,为农户实现了增收的同时,也为今后进一步开拓市场打下了基础。二是化解隐患保平安。兰台子村的中心主街每日都有众多大型货车通过,给沿街农户带来了严重的噪音困扰,特别对沿街小学和幼儿园的孩子们造成了巨大的安全隐患,但囿于道路管理权限,村队难以自治。面对村民按着红手印的“请托书”,立即协同村两委研判改善方案,及时向委领导汇报,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逐步推动落实。最终,在公路、交通等部门的协力帮助下,该路段的安全问题得以解决。三是访贫问苦送温暖。对两个村的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户、老党员等进行了多次走访,给困难户送去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特别是帮助一名严重肺结核、糖尿病村民办理了紧急住院,对其高中在读的孩子进行生活资助及心理辅导,并对其家庭予以了持续跟踪关注,宁河融媒等媒体予以特别报道。此外,还协调帮助铺垫了通往骨灰堂的泥泞土路,为村委会维修垃圾清运车及捐赠办公电脑,清扫主街铲除小广告,清理积雪保复工复课,帮助困难户挖红薯建菜棚,定期入校开展“普法班会”……

三、立足帮建共建,锁定长效长远,共同逐梦保质效

发展是解决乡村所有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而协助乡村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是扶持工作首先要搭建的“四梁八柱”。一是坚持以“党建”带“村建”。紧密结合扶持工作实际,积极搭建共建桥梁。委机关办公室、党办、网信办、协同联络处、反邪教协调处、市法学会等机关党支部以及市残联办公室、宁河区残联、众悦基金等党支部先后来村开展实践活动。通过精神宣讲、助残公益、扶老帮困等活动形式,让基层党员群众丰富党建内容、感受党的温暖、激发内生动力,带动全村群众在人居环境改善和平安村庄建设上献计献策、齐心共建。二是提高基层治理水平。市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与扶持村签订“共建推动乡村振兴、加强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调研基地”协议,对扶持村在社会治理中好的做法、成功经验及研究成果予以积极协助宣传,对全国其他地区可借鉴的先进治理经验予以优先推送及试点。并针对治理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共同开展研判及调研论证,不断提升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三是抓牢产业发展主线。结合区、镇产业发展方向和村队实际状况,驻村工作队将对种植、养殖、文旅等产业及先进村队进行走访学习,积极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与村两委深入调查研究,按照“一村一策”的发展原则,一方面做大做强于台子村“葡萄”文章,瞄准葡萄产业的“提质增效”,在葡萄“附加值”上下功夫;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兰台子村地理位置优势,统筹现有资源,谋划农旅产业。此外,正在积极对接市残联、基金会及相关爱心企业,计划将“劳动密集型”手工制作产业引入乡村,调动留守妇女、残疾人力量,增加村民家庭收入。

附件:

分享到: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