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市农村中心:培育推介乡村治理典型,助力我市乡村全面振兴
来源: 市农村中心 发布时间: 2022-03-23 14:30

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乡村治理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要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让农村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培育宣传推介乡村治理典型案例,是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的具体措施,也是典型引领、推进工作的一种举措。市农村中心始终坚持深入研究乡村治理内在规律,注重总结推广各涉农区好的做法经验,构建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助力乡村振兴。

发掘培育,让典型“立”起来

为贯彻落实《天津市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实施方案》,市农村中心组织人员先后深入9个涉农区60余个村开展调查研究,积极与区农业农村委、区农村中心、镇政府和村有关负责人座谈交流,了解乡村治理政策落实情况,围绕创新治理方式、完善治理体制、健全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四个方面,解答基层反映的乡村治理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收集挖掘各涉农区在乡村治理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市农村中心积极开展乡村治理示范村培育建设,做好选点示范、培植典型工作。中心指导静海区蔡公庄镇惠丰西村、蓟州区出头岭镇官场村和侯家营镇付庄子村、宝坻区八门城镇欢喜庄村、西青区精武镇付村建立了4+N的志愿者队伍和网格员队伍,收集整理修改5个培育村村级管理制度,提升培育村整体治理水平。根据每个培育村实际需求,以墙体彩绘、宣传展牌,以及宣传柱等形式制作了丰富多样的乡村治理宣传载体。同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总结提炼5个培育村的特点,突出重点突出特色,设计制作成宣传手册“口袋书”,共计发放1000册,帮助提升培育村整体形象,宣传培育村创新做法。通过开展示范村培育,5个村有3个村被评为市级乡村治理示范村,1个村被评为国家级乡村治理示范村。天津日报等新闻媒体对示范村乡村治理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在出头岭镇与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干城乡对口合作座谈交流会上,官场村重点介绍了乡村治理的经验做法,将官场村的经验做法分享到干城乡,共谱“出干山海情”。

大力宣传,让典型“亮”起来

为进一步宣传推广我市乡村治理典型经验做法,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市农村中心开展乡村振兴大讲堂系列活动。

举办乡村治理能力提升培训班。结合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举办全市农村基层乡村治理能力提升培训班,邀请农业农村部相关专家、各涉农区农村中心的有关负责同志、村负责同志共计130人参加培训,相关领域专家和4名村支书代表围绕提升乡村治理能力、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交流了乡村治理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和做法。通过专家授课、经验介绍,进一步提升了参训学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深入基层举办“乡村振兴大讲堂”。市农村中心根据基层需求,围绕乡村治理示范村、镇认定办法解读、乡村治理中推广运用积分制、探索我市乡村振兴实践模式等进行专题培训,举办6期面向农村基层的“乡村振兴大讲堂”,相关区农村中心、镇、村主要负责同志和村民代表共计430余人参加了培训,受到了农村基层干部、农民群众好评。

举办“村支书论坛”。市农村中心会同市社科院、市农学会共同举办“村支书论坛”,邀请国内和我市“三农”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涉农区农村中心代表、基层村支书代表、新闻媒体等共70余人参加论坛。论坛以“乡村振兴手拉手,共同富裕面对面”为主题,开辟了政策解读面对面、基层交流面对面、科技推广面对面、市场服务面对面、媒体赋能面对面等5个板块,突出实用性,以实践为导向、以问题为指引,以案例为借鉴,接地气、接人气,体现乡村振兴与农村基层实践的有效对接,共同探讨乡村振兴所面临的实际问题,寻找可供参考的路径与方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搭建学习借鉴平台。

总结推广,让典型“多”起来

市农村中心通过调研认真总结乡村治理中好的经验和典型,重点对我市48个村在乡村治理方面的做法,进行梳理提炼,总结形成《天津市乡村治理典型案例》,集中反映村级层面在乡村治理方面开展的一些探索实践、创新做法,有效解决了乡村治理面临的一些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体现出较强的实用性、可操作性和可借鉴性。

同时,市农村中心组织开展送典型下乡活动,向各涉农区农村中心、镇和村发放《天津市乡村治理典型案例》,共计4500册,为基层提供了乡村治理先进典型的经验做法和创新举措,指导基层结合本地自然条件、经济水平和历史文化传统,针对农民最关心、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探索形成符合本地实际的乡村治理方法模式,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和能力,努力解决好乡村治理怎么干的问题,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乡村振兴。





附件:

分享到: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