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十四五”专栏  >  农业提质增效行动
天津市静海区:挖掘历史文化底蕴擦亮台头西瓜贡品品牌
来源: 发展规划处 发布时间: 2022-07-28 15:59

一、基本情况

静海区位于天津西南部、北京东南部,素有“津南门户”之称,台头镇是“京沪走廊”重镇。台头镇作为以传统农业为主的乡镇,西瓜种植历史悠久,乾隆皇帝三次驻跸台头,品瓜赐“福”,“台头西瓜”被认定为中国地理标志农产品。台头西瓜常年种植面积达2万亩以上,产量4万吨左右。近年来,静海区政府采取政府引导、组织带动、农民主体、市场运作的举措,打造特色品牌,取得明显成效。

二、主要做法

(一)深挖历史育品牌

台头西瓜,天津市静海区台头镇特产,中国地理标志产

品。台头镇自古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台头西瓜有丰厚的历史,清澈甘甜的大清河水、肥沃的土地及优质的气候条件培育出了品质优良的台头西瓜,自古以来以其皮薄、瓤甜、沙脆而闻名冀中,并曾受乾隆皇帝的夸奖,荣获2007 年科宝·博洛尼杯中国西甜瓜擂台赛优秀奖。台头镇耕地土壤肥力高于天津市平均水平,无工业污染,适宜发展农产品。2002 年被市命名为蔬菜、西甜瓜种植基地。

(二)科技创新强品牌

一是强化科技支撑,提升西瓜产业专业化水平。全面做强西瓜育苗基地,组织西瓜育苗基地积极与农业高校、科研院所,联合产业技术部门,加强科研项目合作,建设西瓜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围绕西瓜产业发展的科技需求,加快科技创新,形成专家联合攻关局面。指导育苗基地通过合作育苗、合作开发、委托育种等方式,不断试种新品种,加快育种成果转化。二是加强良种推广和管理体系建设。加快新品种推广应用,积极推广良种实用技术,重点培树西甜瓜良种繁育大户,开展良种示范种植,一方面逐步筛选更加适宜本地种植的新品种;另一方面摸索种植经验,为新品种在全区推广做出试验和展示。同时,探索建立西甜瓜良种生产、收购的管理体系,加强对种子生产质量的监测监督,坚决将不合格种子清除出交易市场。

(三)强化监管护品牌

一是完善西瓜质量检测体系,标识上市,增强产品附加值;二是做好“台头西瓜”认证商标的保护工作,提升市场知名度;三是充分利用“台头西瓜”地理标志资源优势,做好“精品瓜”、“礼品瓜”项目;四是利用台头西瓜交易市场,拓建质量追溯体系认证专业平台,做好高端销售。

营销宣传推品牌

改变产品通过集贸市场自由销售的状况,通过口碑效应,打造地区性品牌。一是做实海吉星农产品对接销售。通过搭建销售平台,洽谈商品订购合同,建立订单农业,保证西瓜按要求规模化生产。二是积极引导企业强化品牌意识,大力推动品牌建设。鼓励企业(协会)开展商标注册,大力推广“协会+地理标志+企业+农户”产业化经营模式,以地理标志为纽带,一头联系生产企业和农户,一头联系市场,打造“绿色牌”、“有机牌”等出口品牌,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通过品牌引领,促进产业的快速发展。三是超市实体店宣传销售。在静海华润万家、静百超市等店面设立宣传平台,以台头西瓜为代表性农产品做精品展示,讲解介绍地理标志商标认证和营养价值,增强“台头西瓜”知名度。四是发展休闲农业。充分利用绿源生态园发展模式,带动周边区域开展采摘、农活体验项目,定期举办西瓜文化交流会、擂台赛,宣传“乾隆献瓜”的典故,彰显台头镇西瓜之乡、文化之乡的风采,带动休闲农业发展,推动“一产带三产,三产促一产”的产业规划取得实效。

三、工作成效

(一)品牌价值大幅上涨。近年来台头镇大力开展农产品品牌建设,坚持品牌兴农、品牌强农。2009年以“台头西瓜”为产品名称申请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2012年申请成功,2013年台头镇政府牵头成立了台头西瓜协会,全面负责地理标志使用管理。截至目前组织100余个西瓜种植户张贴“台头西瓜”地理标志进行销售,大大提升“台头西瓜”地理标志的使用价值。2021年认定“弘历福台头西瓜”、“津静绿源”、“甜天下西瓜”三家“津农精品”品牌,提升品牌价值。

(二)产业效益大幅提升。依托“台头西瓜”强镇富农产业联盟。加强农业与金融服务业、旅游服务相融合,与建设银行建立合作关系,提供精心惠农服务,优化线上销售渠道,在建设银行APP建立展销专区,对台头西瓜进行专项宣传及销售;打造优质旅游路线,以台头西瓜为牵引,打造乡村观景、采摘、品味美食优质旅游路线;对接华润超市、海吉星和百果园等大型零售企业,进一步扩大了销售渠道。实现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效益。

(三)联农富农成效显著。静海区及台头镇积极创新联农带农激励机制,积极引导中天津、北京、河北各类代理商等企业与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对接合作,根据企业需求,签订订单种植和单仓收储,落实优质优价,把经销企业和农户的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推动产销一体化发展,让农民分享二三产业增值的收益。


附件:

分享到: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