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工作信息
市农业农村委统筹推动我市绿色屏障区农业绿色发展取得实效
来源: 发展规划处 发布时间: 2024-03-07 16:20

自2018年天津市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区(以下简称“屏障区”)启动建设以来,市农业农村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坚定不移推进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着力促进屏障区农业绿色发展取得实效。

一是持续稳定小站稻种植规模。结合小站稻产业振兴规划,持续稳定屏障区内水稻种植规模,2023年指导津南区完成基质育秧100万盘,小站稻种植规模达到5.4万亩。指导相关涉农区着力促进小站稻全产业链发展,推进小站稻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通过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组织企业参加展会等方式多途径开展农产品推介宣传,不断扩大“小站稻”品牌影响力。

二是大力发展生态渔业。围绕绿色生态屏障发展生态渔业的工作任务,制定印发《天津市绿色生态屏障区内发展生态渔业的技术指引》,根据屏障区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的工作要求,指导相关涉农区采用鱼虾混养和稻渔综合种养两种技术模式,持续推进屏障区生态渔业发展。

三是强化屏障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深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2023年指导津南区完成水稻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16万亩次,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6360吨,覆盖种植面积1.27万亩,小站稻种植区全部实现测土配方施肥。大力推进农田残膜回收,2023年指导津南区完成残膜回收面积1166亩,回收地膜重量0.9吨。

四是加快推进屏障区高标准农田建设。持续夯实农业发展基础,会同相关涉农区加快推动屏障区高标准农田建设,2023年指导津南区完成新建高标准农田2400亩,提升改造3000亩,有效提升了屏障区内耕地质量和节水面积,夯实小站稻生产基础,有力支撑屏障区农业高质量发展。


附件:

分享到: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