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工作信息
市农业农村委持续推动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
来源: 发展规划处 发布时间: 2024-03-07 16:19

为持续推进农业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我市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推动农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市农业农村委会同市有关部门和各涉农区坚持以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为主攻方向,加强统筹协调,强化措施落实,持续推动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走深走实。

一是加快推进品种培优。加快新品种的培育,组织做好国家肉羊、黄瓜和市级小站稻、甜瓜等优势作物育种联合攻关和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肉羊、生猪育种创新示范基地。加快地方特色品种提纯复壮,持续推进沙窝萝卜、宝坻“三辣”、七里海河蟹等特色农产品品种提纯复壮。加大新品种的选育力度,选育推广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全面提升优良种子供应能力。

二是加快推进品质提升。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力争全市化肥利用率达到42%以上、化学农药利用率达到42%以上。大力推广小麦“一喷三防”、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加强“三棵菜”病虫害防治技术指导。推广应用种养结合还田利用、有机肥加工等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模式,确保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0%。加大高质高效生产模式集成推广,集成一批全程绿色高效标准化生产模式,实现先进实用生产技术应用率100%。

三是加快推进农业品牌建设。加大品牌培育和宣传力度,依托各类媒体加大对“津农精品”的宣传推介力度,擦亮“津农精品”金字招牌。继续开展“津农精品”直播联赛,不断拓宽产品销售渠道。融合天津传统文化要素,打造我市具有地域特性的优质农产品伴手礼。加大品牌保护力度。进一步完善天津市农业品牌目录,实行动态管理,建立品牌准入与退出机制。加强诚信体系建设,提高企业失信成本,不断增强“津农精品”品牌生命力。

四是加快推进标准化生产。持续推动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完善标准体系,优化产业结构,延长产业链条,实现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发展。继续加大粮油、奶制品、肉类、水产品、果蔬、调味品等优势主导产业和中药材、蜂蜜等特色产业引导力度,持续增强产业竞争力。强化统筹协调推动,积极推进国家绿色发展先行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项目实施,提升示范建设水平,创新绿色发展模式,打造农业现代样板,示范引领全面乡村振兴。


附件:

分享到: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