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进行中】市农业农村委关于公开征求《天津市牛羊定点屠宰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公告

农业农村委关于公开征求《天津市牛羊定点屠宰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为了加强对牛羊屠宰和检疫工作的管理,保证牛羊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天津市动物防疫条例》等法律法规,市农业农村委组织起草了《天津市牛羊定点屠宰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请于2022928日前将意见以书面形式反馈天津市农业农村委畜牧兽医处。

公众可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提出意见:

邮箱:snyncwxmsyc@tj.gov.cn

传真:022-28379888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荔湾路健强里37号天津市农业农村委第二办公区畜牧兽医处;电话:022-88270772


              2022915


草案正文

天津市牛羊定点屠宰管理办法

(征求意见稿)

第一条为了加强对牛羊屠宰和检疫工作的管理,保证牛羊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天津市动物防疫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办法适用于本市行政区域内牛羊定点屠宰活动和集中检疫的监督管理

第三条  本市对牛羊实行定点屠宰、集中检疫,农村地区个人自宰自食的除外。

第四条  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牛羊屠宰监督管理工作的领导,及时协调、解决牛羊屠宰监督管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市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负责全市牛羊屠宰的监督管理工作区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具体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牛羊屠宰活动的监督管理工作

生态环境城市管理和公安等有关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负责牛羊屠宰活动的相关监督管理工作。

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协助做好牛羊屠宰监督管理检疫工作。

第五条  从事清真食品生产经营而屠宰牛羊的,除应当符合本办法的规定外,还应当符合国家和本市有关清真食品管理的规定少数民族食用清真食品的习俗。

第六条  鼓励、引导牛羊养殖、屠宰、加工、配送、销售一体化发展,支持建设冷链流通和配送体系。

鼓励、引导牛羊定点屠宰进行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推进机械化、规模化、标准化、信息化和品牌化建设。

第七条  农业农村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按照科学布局、集中屠宰、有利流通、方便群众的原则,结合牛羊养殖、动物疫病防控和牛羊产品消费实际情况制定牛羊屠宰行业发展规划

  牛羊定点屠宰厂由区人民政府根据牛羊屠宰行业发展规划,组织农业农村以及其他有关部门进行审查,经征求市农业农村主管部门的意见确定,并颁发牛羊定点屠宰证书和牛羊定点屠宰标志牌。

区人民政府应当将其确定的牛羊定点屠宰厂名单及时向社会公布,并报市人民政府备案。

  牛羊定点屠宰厂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有与屠宰规模相适应、水质符合国家规定标准的水源条件;

)有符合国家和本市规定且与屠宰规模相适应的待宰间、急宰间、屠宰间、检验室以及牛羊屠宰设备、运载工具和冷却、冷冻、冷藏等设施;

)有依法取得健康证明的屠宰技术人员;

)有经考核合格的兽医卫生检验人员;

)有符合国家规定要求的检验设备、消毒设施以及符合环境保护要求的污染防治措施;

)有病害牛羊及产品无害化处理设施或者有与无害化处理场签订的无害化处理委托协议;

)依法取得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

)有符合规定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企业屠宰管理制度;

)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条件。

第十条  牛羊定点屠宰厂应当将牛羊定点屠宰标志牌悬挂于厂区的显著位置。

不得出租、出借和转让定点屠宰证书和标志牌;不得出租、出借定点屠宰场所给其他单位或者个人从事牛羊屠宰活动。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冒用或者使用伪造的定点屠宰证书和定点屠宰标志牌。

第十  牛羊定点屠宰厂应当设置牛羊屠宰产品质量控制部门,配备满足检验需要的设施设备兽医卫生检验人员,对其屠宰销售的牛羊产品质量安全负责

第十  牛羊定点屠宰厂应当建立牛羊进厂查验登记制度。

牛羊定点屠宰厂应当依法查验检疫证明等文件,利用信息化手段核实相关信息,如实记录屠宰牛羊的来源、数量、检疫证明号、免疫耳标号和供货者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内容,并保存相关凭证。发现伪造、变造检疫证明的,应当及时报告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发生动物疫情时,还应当查验、记录运输车辆基本情况。记录、凭证保存期限不得少于2年。

牛羊定点屠宰厂接受委托屠宰的,应当与委托人签订委托屠宰协议,明确牛羊产品质量安全责任。委托屠宰协议自协议期满后保存期限不得少于2年。

第十三条  牛羊定点屠宰厂屠宰牛羊,应当遵守国家规定的操作规程、技术要求,并严格执行消毒技术规范。发生动物疫情时,应当按照国务院农业农村主管部门的规定,配合动物疫病控制部门开展动物疫病检测,做好动物疫情排查和报告。

十四  牛羊屠宰的检疫及其监督,依照国家和本市有关规定执行

区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应当按照规定牛羊定点屠宰厂派出官方兽医

十五条  牛羊定点屠宰厂应当在屠宰前小时向所在地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申报检疫;符合牛羊屠宰检疫规程急宰条件的,可以随时申报。

第十  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派出的官方兽医对屠宰的牛羊实施检疫。检疫合格的,出具检疫证明、加施检疫标志。未经检疫或者经检疫不合格的牛羊产品,不得出厂。牛羊定点屠宰厂的兽医卫生检验人员应当协助官方兽医实施检疫。

第十  牛羊定点屠宰厂应当建立肉品品质检验质量安全检测管理制度。

肉品品质检验质量安全检测应当遵守牛羊屠宰肉品品质检验规程国家有关规定,与牛羊屠宰同步,并如实记录检验检测结果。检验检测结果记录保存期限不得少于2年。

检验检测合格的牛羊产品,附具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检验检测不合格的牛羊产品不得出厂。

第十  牛羊定点屠宰厂应当建立牛羊产品销售记录和质量安全可追溯制度。如实记录出厂牛羊产品名称、规格、数量、检疫证明号、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号、屠宰日期以及购货者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内容,并保存相关凭证。记录、凭证保存期限不得少于2年。

第十  牛羊定点屠宰应当建立产品召回制度,发现其生产的牛羊产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或者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应当立即停止生产,通知销售者停止销售,告知消费者停止使用,召回已经上市销售的产品,记录召回和通知情况,向所在区农业农村主管部门报告并向社会公布有关信息。

二十  牛羊定点屠宰厂应当按照国家本市规定对病死牛羊、病害牛羊产品检疫检验不合格产品和召回产品进行无害化处理,防止上述产品流入市场。

第二十  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加强对牛羊定点屠宰厂的日常监督检查,可以采取下列措施:

(一)进入牛羊屠宰等有关场所实施现场检查;

(二)向有关单位和个人了解情况;

(三)查阅、复制有关记录、票据以及其他资料;

牛羊定点屠宰厂应当给予配合,不得拒绝、阻挠

发现牛羊定点屠宰不再具备本办法规定条件的,应当责令限期整改;逾期仍达到本办法规定条件的,不再确定为定点屠宰厂,并责令其交回牛羊定点屠宰证书和标志牌。

第二十  本市实行牛羊屠宰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制度。市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制定牛羊屠宰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方案并组织实施,区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应当根据牛羊屠宰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结果加强对牛羊定点屠宰厂质量安全管理状况的监督检查。

第二十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事下列活动:

(一)对牛羊、牛羊产品注水或者注入其他物质

(二)屠宰注水或者注入其他物质的牛羊

(三)为对牛羊、牛羊产品注水或者注入其他物质的单位和个人提供场所

)屠宰加工病死、病害以及未经检疫检疫不合格的牛羊;

(五)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禁止活动。

第二十  各级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及其工作人员违反有关规定的,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单位和个人违反有关规定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处理。

二十五  牛羊定点屠宰证书、牛羊定点屠宰标志牌、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和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的式样,由市农业农村主管部门统一规定。

二十六  本办法自2022**日起实施,有效期5年。



背景介绍

为进一步加强动物疫病和人畜共患病防控工作,强化牛羊屠宰和检疫工作管理,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和新修订的天津市动物防疫条例》,农业农村委组织起草了《天津市牛羊定点屠宰管理办法》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重要性和必要性

实施牛羊定点屠宰、集中检疫,是进一步规范牛羊屠宰活动,防止人畜共患病传播,防止和减少动物疫情蔓延,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的重大举措,也是保障牛羊产品质量安全,让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肉”,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关键所在

(一)加强动物防疫工作的需求。定点屠宰、集中检疫是国家为加强动物防疫管理推行的一项重要制度。畜禽屠宰好比自来水的水龙头,汇集了千家万户的畜禽,经过屠宰加工后又把肉品销售到市场,是动物防疫最后一道防线。我市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推动生猪定点屠宰和集中检疫工作,对预防和减少生猪疫病传播、防控绦虫病人畜共患传染等方面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实施牛羊定点屠宰管理能有效防止动物疫病和人畜共患传染病的传播。

(二)保障畜产品安全的需要多年来,马路宰牛问题始终是困扰我市城市管理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顽瘴痼疾。实施牛羊定点屠宰管理进一步明确了属地政府职责,更有效地协同农业农村等多部门共同治理,可有效整合行政资源,实现源头管控,从而保障从养殖到餐桌全链条食品安全。

(三)经济社会形势发展的需要。目前,北京等7个省、市、自治区在地方动物防疫立法中对牛羊定点屠宰予以固化规定,吉林省等10个省专门制定牛羊屠宰管理地方性法规,我市作为四个直辖市之一,实施牛羊定点屠宰管理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我市规范屠宰行业生产,推进高质量发展形势的迫切需要。

(四)贯彻落实行政法规的需要。《天津市动物防疫条例》已由天津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8次会议于2021730日修订通过并公布,自2021121日起施行。第十六条规定,本市对猪、牛、羊实行定点屠宰、集中检疫,农村地区个人自宰自食的除外。牛、羊定点屠宰、集中检疫的管理办法由市人民政府制定,向社会公布后实施。

     二、主要内容解决的重点问题

《天津市牛羊定点屠宰管理办法二十六,其中第一、三条明确了《办法》制定目的、适用范围基本原则,第四条明确了职责分工,第五条明确了遵照民族习俗第六条明确了鼓励原则,第七条明确了行业发展规划,八、条明确了审查程序和设定条件,第十十一、十二十三条明确了标牌管理、质量管理管理技术规范,第十四、十五和十六条明确了检疫管理、检疫申报和屠宰检疫,十七、十八十九和二十条明确了品质检验、出厂管理、产品召回和无害化处理,第二十一、二十二条明确了日常监督检查和质量安全风险监测,二十三二十四条明确了违法行为查处规定,第二十五条明确了证牌式样第二十六条明确了实施日期。

通过实施本《办法重点解决了五方面问题。一是牛羊实施定点屠宰管理,明确了牛羊定点屠宰厂的条件,审核发证管理程序,全面提升了牛羊屠宰管理标准。二严格了牛羊屠宰质量安全管理,完善牛羊屠宰环节牛羊进厂查验登记、屠宰检疫检疫、问题产品召回、病害牛羊及其产品无害化处理等各项管理制度,全面规范了牛羊屠宰行为,有效保障了屠宰上市牛肉的质量安全。三是落实牛羊屠宰全过程管理,建立了牛羊进厂查验登记制度,牛羊产品出厂记录制度,实现牛羊来源和去向可追溯。四是强化了牛羊屠宰监督检查,对检查发现牛羊定点屠宰不再具备本办法规定条件的,责令限期整改;逾期仍达到本办法规定条件的,不再确定为定点屠宰厂,并责令其交回牛羊定点屠宰证书和标志牌。五是实行牛羊屠宰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制度,由市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制定牛羊屠宰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方案并组织实施,区农业农村主管部门根据牛羊屠宰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结果加强对牛羊定点屠宰厂质量安全管理状况的监督检查。

三、主要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天津市动物防疫条例》《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天津市生猪屠宰销售管理办法》。


公众意见采纳情况反馈

市农业农村委于2022915日至2022928日,通过市政府网站发布《天津市牛羊定点屠宰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期间,未收到公众意见反馈。


发表意见 退出登陆

姓名
联系电话
意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