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市扶持发展办召开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和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工作视频会
来源: 指导推动处 发布时间: 2023-12-21 18:04

12月21日,市扶持发展办组织召开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和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工作视频会,针对岁末年初这个关键节点,分析解决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对抓好下步重点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市扶持发展办副主任、市农业农村委党委委员、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陈汝军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农业农村委二级巡视员荆焕敬同志主持会议。

会上,各涉农区分别汇报了本区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工作和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工作情况,对2023年计划完成创建的示范村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具体举措,以及经济薄弱村消费帮扶和与中化合作土地托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重点汇报。市农业农村委二级巡视员荆焕敬同志通报了调研发现示范村创建中的问题和当前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工作中的问题。市扶持发展办内设各组负责同志结合分管负责工作职责,对各区提出的具体问题进行了回应解答,并对下一步重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强调,要着力解决调研发现的问题。各区扶持发展办要针对示范创建村乡村振兴示范性不强、产业融合发展不够、集体经营性收入不高、村容村貌不佳等问题逐村进行研究,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完成一个销号一个,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要做好示范村年度验收准备,利用年底前半个月的时间,各示范村创建村加快补齐短板,确保“三美”68项指标达到95分以上,完成创建方案中确定的年度创建任务,让农民群众共享乡村振兴成果,并为全市乡村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路径和模式。要做好驻村“第一书记”到期轮换工作,确保新老交接有序推进。

会议指出,要加大力度推动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工作。不等不靠加快推进扶持产业项目建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对账销号,确保扶持产业项目落地见效。在有条件的村推广中化MAP模式做法,推进“科技+服务”赋能村集体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和组织化生产,提高生产质效,助力村集体增收。大力开展消费帮扶,定期梳理工作进展情况,召开专题推动会,补齐经济薄弱村经营性收入短板,带动农户增收。

会议强调,要深入总结经验做法。认真梳理乡村振兴示范村发展模式,形成有创新、能推广、可复制的有效做法,形成经验汇编,广泛宣传推介,为全市乡村振兴提供榜样标杆。注重总结提炼扶持单位、驻村工作队的典型经验,挖掘消费帮扶、村集体土地托管经营等发展模式,相互借鉴、大力推广,促进经济薄弱村加快发展。

市扶持发展办内设各组(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农业农村委、市供销合作总社)相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涉农区农业农村委主任,区扶持发展办相关负责同志,示范创建村驻村“第一书记”和村党组织书记在各区分会场参会。




附件:

分享到: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