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我市农业生产“三品一标”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来源: 发展规划处 发布时间: 2023-08-21 08:59

2021年3月,农业农村部启动实施农业生产“三品一标”(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提升行动,我市高度重视,立即行动,将此项工作作为深入推进农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不断强化工作措施,推动工作落地落实。截至目前,我市农业生产“三品一标”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品种培优不断提升。发掘一批优异种质资源,鼓励企业、社会组织承接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任务。聚焦水稻、黄瓜、花椰菜、肉羊等优势特色物种,加大新品种选育力度。打造了6家种植业“三品一标”基地,小站稻振兴计划成效显著,种植面积达到100万亩。新品种选育力度不断加大,围绕小站稻特色产业开展新品种选育,累计创新水稻种质资源35个。黄瓜、花椰菜、芹菜、大白菜等优势蔬菜品种保持全国领先水平。宁河鲤鲫鱼苗种辐射全国26个省市。宁河种猪成为东北、华北地区的名牌产品,奥群牧业为全国首家种羊核心育种场。种牛高效繁育体系已经构建。开展农业种源栽培及养殖“卡脖子”技术攻关,“土字号”“乡字号”特色农业持续发展,沙窝萝卜、宝坻三辣、七里海河蟹等特色农产品品种进一步提纯复壮。

二是品质提升不断加快。加大优良品种推广力度,在京津冀地区示范推广“津原系列”水稻良种145万亩。在肉羊、水产、蔬菜、水稻等多个领域开展优良品种引进、示范,农业品种升级加快推进。净化农业产地环境,推进化肥减量增效,推进科学用药,不断改善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建立绿色防治示范区。“十四五”以来建成高标准农田72.9万亩,耕地质量大幅提高。推广农机与农艺融合、农机与信息化融合模式。规模以上农产品生产企业,全面试行食用农产品达标合格证制度和追溯管理。开展水产养殖用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生产经营三年专项整治行动。积极推进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生产基地培育。

三是品牌建设水平不断提高。确立市级农业品牌名称“津农精品”和口号“津农津品,津津有味”,累计打造212个以上“津农精品”农业品牌,小站稻成功入选农业农村部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小站稻、沙窝萝卜、茶淀玫瑰香葡萄、宝坻黄板泥鳅等4个区域公用品牌成功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津农精品”品牌体系初步形成。加强品牌保护,成功注册“津农精品”logo集体商标,起草了《“津农精品”商标使用管理办法》。拓宽营销渠道,组织品牌农业企业与大型超市以及国内知名电商平台对接。强化品牌宣传,在市区中心地带建设并启动运营天津市“津农精品”展示中心,集中打造我市品牌农产品展示平台和窗口。

四是农业标准化生产不断推进。推动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组织制修订农业地方标准,每年不少于20项,截至2022年底,累计制定农业地方标准261项。规划建设了小站稻、蔬菜、畜牧、水产4条优势主导产业全产业链,小站稻全产业链成为全国农业全产业链重点链,宝坻区获评全国农业全产业链典型县。加大农业标准的宣传培训力度,开展对标达标提质行动,以新型经营主体为抓手,强化农业标准推广实施应用。积极参与国家全产业链标准化试点工作,遴选了滨海茶淀葡萄、宁河原种猪场和宝坻劝宝蔬菜等15家种植、养殖生产基地。规模农产品生产主体依标生产率达到90%以上。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农业生产标准化生产水平。


附件:

分享到: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