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市农业执法总队深入各涉农区开展农村宅基地执法专题调研
来源: 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总队 发布时间: 2023-05-26 09:32

为推动各涉农区切实履行农村宅基地执法职责,依法查处村民非法占地建住宅等违法行为,市农业执法总队由总队长周友明带队,农机农经支队和执法综合室业务骨干组成的调研组,于4月下旬至5月中旬先后深入到蓟州、静海、宝坻等9个涉农区开展了农村宅基地执法专题调研,了解各区农村宅基地执法工作及其队伍建设情况,并进行现场交流研讨。各涉农区农业执法支队主要领导、分管农村宅基地执法工作同志及执法业务骨干参加了调研。

农村宅基地执法事关农民安居乐业和农村社会稳定,事关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调研发现,各区农业执法机构高度重视农村宅基地执法工作,整合现有资源,组建了农村宅基地执法队伍。通过组织开展农村宅基地执法培训,邀请市规划资源执法总队执法骨干授课,解读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讲解宅基地执法程序,提升执法人员宅基地执法技能。积极开展法律“三进”活动,利用村务公示栏张贴宣传挂图,宣传农村宅基地管理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同时,建立了耕地保护巡查机制和村民非法占地建住宅早发现、快处置机制,初步实现了村民非法占地建住宅源头防控。对群众举报、转办移送的农村村民非法占地建住宅线索,及时调查核实,结合实际认真处理。调研同时发现了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

周友明同志在调研座谈时强调,各区农业执法支队要充分认识农村宅基地执法工作的重要性,高度重视,攻坚克难,切实履行农村宅基地执法职责。一是要完善落实耕地保护巡查机制和村民非法占地建住宅早发现快处置机制,与镇街政府无缝对接、协调联动,全面加强源头管控,切实做到违法线索早发现、快处置。二是要强化案件查办,紧盯本村村民、非法占地、住宅三要素,依法查处村民乱占耕地建住宅违法行为,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遏制村民乱占耕地建住宅。三是要强化部门协作,努力与规资部门建立协作机制,加强沟通、共享信息、相互配合,规范移交线索,依职协查取证;加强与镇街政府对接、协作,形成执法合力。四是要加强法制宣传,通过开展法律“三进”活动,广泛宣传农村宅基地管理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五是要加强执法培训,既要培训法律,也培训政策,既要培训目前执行的法律,也要培训关联法律。六是要加强摸底调查,要摸清本区农村村民违非占地建住宅情况。




附件:

分享到: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