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市农科院召开学术期刊编委调整工作研讨会
来源: 天津市农业科学院 发布时间: 2023-02-02 09:25

为树立办刊服务科研人员、服务学科发展、服务产业发展的理念,创新工作方法和提高运营管理水平,进一步通过办刊提高单位影响力,扎实推进市农科院《保鲜与加工》《天津农业科学》期刊编委改选及推荐工作,2023年1月17日,市农科院科技处组织召开天津市农业科学院学术期刊编委调整工作研讨会,特邀南开大学王宁宁教授、天津商业大学吴子健教授、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农业环境科学学报》常务副主编潘淑君、《食品研究与开发》杂志正高级工程师王琦、《食品研究与开发》编辑部主任佟永薇、《天津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副主编李晶6位代表专家到会交流指导。院长程奕出席会议并讲话。副院长金天明主持会议。信息所、保鲜与加工所负责人及期刊团队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保鲜与加工》《天津农业科学》编辑部负责人就2022年期刊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分析了期刊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2023年工作计划及目标,并对拟定推荐期刊编委情况做了介绍。

与会人员围绕扎实做好期刊编委改选及推荐工作,进一步提升期刊的办刊质量和学术影响力,更好地发挥期刊服务科研的作用,特别是针对期刊存在的问题与关于未来的发展规划进行了研讨。

程奕进行点评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通过编委改选工作,诚邀学科领域有影响力的专家进入编委会,提升期刊影响力和知名度;二是建立天津地区杂志稿件的相互共享机制,向与会期刊学习,跨期刊、跨学科地开展交流合作;三是完善编辑部内部管理制度,提高稿件质量,推动期刊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南开大学王宁宁教授提出,期刊发展一定要充分发挥编委的作用,编辑部应细化对编委的服务,同时应根据期刊的特点分析作者群,有针对性地进行组稿,建立责任编辑。《食品研究与开发》正高级工程师王琦和编辑部主任佟永薇介绍了该期刊的发展历程,分析了编委对期刊的重要影响,提出期刊在遴选编委时应着重考虑事项,指出期刊应注重对稿件质量的整体把控,通过知网、维普、万方等数据库及微信等新媒体提升期刊影响力。《农业环境科学学报》常务副主编潘淑君和《天津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副主编李晶分别介绍了各自期刊编委会的运行情况,分析了在新形势下中文期刊面临的困难与挑战,指出期刊可通过召开编委会会议加强与编委间的沟通,应明确编委职责,通过编委的学术把关、课题组及学术会议约稿、对外宣传推介期刊等进一步提供期刊的学术影响力和稿件质量。天津商业大学教授吴子健通过分析国内高质量食品及农产品相关核心期刊,以及《保鲜与加工》现状,指出《保鲜与加工》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法。会上,六位专家对两个期刊的新一届编委名单给出了建议。










附件:

分享到: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