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市农业农村委“在乡村治理中运用积分制开展信用监管”获评全国优秀案例
来源: 计划财务处 发布时间: 2023-01-19 10:02

近日,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指导,新华通讯社主办的全国第四届“新华信用杯”全国信用案例暨信用应用场景优秀微视频评选结果揭晓,我委代表天津市申报的《在乡村治理中运用积分制开展信用监管》荣获全国信用优秀案例。此前,该案例也曾入选2022年天津市“以诚润津 以信兴城”诚信建设工作示范案例。

2021年以来,我委结合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在乡村治理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将村民参与村集体活动的情况、村庄人居环境保持情况等记录为积分,并予以一定的精神、物质鼓励,这不仅显著激发了农民参与村级事务的热情,也提高了农民的诚实守信意识。在充分总结经验成果后,我委印发了《天津市关于在乡村治理中推广运用积分制的实施方案》,明确了积分对象、积分项目、积分采集、结果运用、实施步骤等内容,在全市范围开展乡村治理积分制管理运用,截至2022年底,积分制已覆盖全市30%以上行政村,积分制管理在这些村“生根发芽”,在提升村民自治能力、增强基层治理能力、净化村风和节约治理成本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为农村金融赋能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下一步,我委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和要求,持续深入推进农业农村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各项工作,进一步发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政府现代化管理和社会治理创新中的作用,继续配合推动“信用天津”建设工作。


附件:

分享到: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