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汝军副主任主持召开“一先行、两示范”创建和农业绿色发展工作推动会
来源: 发展规划处 发布时间: 2022-11-22 08:44

近日,汝军副主任主持召开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乡村振兴示范县(“一先行、两示范”)国家级创建和农业绿色发展工作推动会,市农业农村委相关处室负责同志、10个涉农区农业农村委分管负责同志参会。西青、武清、滨海、蓟州4个区分别汇报开展示范创建工作有关情况,各处室就目前应重点推动的工作和应着重解决的问题提出工作意见建议。

汝军副主任首先对当前我市开展“一先行、两示范”创建和农业绿色发展工作予以肯定,同时提出要在以下三个方面加强和用力:

一要进一步提高重视程度,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国家级示范创建是示范引领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绿色发展是今年二十大重点部署的工作,都是硬任务、硬担子,每项工作都是一项考核。各区、各处一定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守住底线思维,提高工作水平,高站位、高质量推进实施。尚未开展示范创建的区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向已经开展的区看齐,积极争取尽快纳入示范创建。

二要突出重点和亮点,解决方法路径问题。要对照创建方案抓落实,对照指标体系抓重点。比如绿色发展先行区,创建目标是“资源利用集约化、投入品减量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工作重点就要围绕加强资源保护利用、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打造绿色低碳农业来进行;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目标是农业设施化、园区化、融合化、绿色化、数字化,就要围绕建设都市农业和智慧农业建工程、立项目;乡村振兴示范县涵盖面更加广泛,要从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方面着力,体现高质量、高水平、高效益。各区、各处要把握好指标要求来推进,明确职责和重点,做好统筹和协调。把创建任务具体化、台账化、目标化,一项一项抓好落实。要善于借助平台媒体把我们的亮点、经验、路径、模式推广出去,把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好。

三要健全工作机制,解决措施保障问题。“一先行、两示范”创建和农业绿色发展工作涵盖多方面内容,需多个部门合力推进,农业农村部等上级部门要求地方建立工作保障机制。下一步要着重把机制建好。规划处作为牵头处室,要抓紧研究建立健全市农业农村委统筹推进机制。各涉农区也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细化实化工作任务,具体任务落实到部门、落实到人,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制度化保障,务实高效推进各项措施落实。


附件:

分享到: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