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市农业中心“百名专家服务千家万户”行动
——补短板、强弱项,全方位提升我市农机化水平
来源: 市农业发展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 2022-11-21 09:55

2022年市农业中心持续组织开展“百名专家服务千家万户种养殖场户”活动,重点围绕农机农艺融合、机械化和信息化融合,深入田间地头生产一线积极开展技术服务,推动蔬菜生产机械化技术、粮食减损技术、智能化新技术新设备的应用推广,全面推进了蔬菜、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和智能化新技术的集成示范应用。

在推进“百名专家服务千家万户种养殖场户”活动中,市农业中心农机技术专家围绕小麦、玉米、水稻三大粮食作物以及蔬菜生产等开展科技入户技术服务指导,推动蔬菜、林果等经济类作物开展全程机械化生产。在粮食机收减损和蔬菜机械化生产等方面,重点宣传推广了免耕播种、机插秧侧深施肥、蔬菜穴盘育苗播种等机械化新技术17项,截至目前下乡指导人数累计361人次,服务经营主体累计131个次,解决问题230个,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

在科技人员的帮助下,天津市天勤家庭农场引进了大葱育苗、移栽、收获等机械化技术,从育苗移栽生产关键环节技术引进试验开始,逐个环节攻关解决,基本上完成了大葱全程机械化作业模式的应用推广,形成了一套适合天津市的全程机械化作业技术规范,该农场种植大葱亩节本增效可达2000元以上,经济效益显著。今年还在该农场组织召开了云上天津市(山东省)大葱全程机械化技术现场培训及演示会,线上观看人数达1.42万人次,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外省市种植户纷纷来电咨询,农场的经营范围也扩大到河北玉田一带,进一步扩大了种植面积,提高了经济效益。在天津宇粮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中心科技人员针对合作社近两年种植辣椒过程中遇到的移栽、收获等机械化作业难题,引导合作社选型引进辣椒移栽机、自走式辣椒收获机、辣椒清选机,提升其辣椒生产机械化水平,共同研发了新型辣椒收获机,极大提升天鹰椒收获的质量和效率。今年以该合作社为示范点,主推了麦辣连作的机械化种植技术及模式,亩增加经济效益可达2200元以上,得到农户好评。

下一步市农业中心农机专家将以实际行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分区域、分产业、分作物、分环节”农业机械化发展目标任务研究工作的调研,深入田间地头生产一线积极开展农机化技术服务,有针对性补短板强弱项,促进农民增收和农业增效,全面提升我市农机化水平。




附件:

分享到: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