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评估研判精准施策全力做好2022年下半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来源: 市农业发展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 2022-08-17 17:08

为贯彻落实“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近期,市疫控中心组织召开全市动物疫情形势风险分析会,科学研判当前动物疫情风险隐患和下半年流行态势。会议通过远程连线方式邀请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专家对布鲁氏菌病疫情形势、防控措施以及动物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等工作进行专题讲解。市农业农村委总兽医师张健出席,会议由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梁智选主持。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各级动物防疫部门紧盯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和布鲁氏菌病等人兽共患病,开展了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夏季消毒灭源、汛期动物疫病防控专项行动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严格落实强制免疫、排查监测、疫情报告、检疫监督、调运管控、区域化管理、体系建设等关键防控措施,在全市共同努力下,上半年我市未发生重大动物疫情,当前动物疫情形势总体稳定可控,不会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但是局部散发的风险仍然存在,特别要防范生物安全水平低、免疫不及时的小规模养殖场及散养户。

会议强调,各级动物防疫部门要充分认清动物疫情形势,明晰防控职责任务,在巩固好当前来之不易防控成果的基础上,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上下足功夫,重点抓好四个方面。一是“防风险”,各涉农区要坚持“早、快、严、小”处置原则,进一步强化动物疫情应急管理,健全完善疫情报告、应急处置、物资储备等体系制度,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按要求及时报告、规范处置,将疫情消灭于萌芽状态,坚决防止扩散蔓延。二是“强体系”,各涉农区要充分发挥重大动物疫情指挥部办公室牵头作用,加强与卫生健康、公安、规划资源、市场监管等成员单位的协调联动。要认真研究乡镇和街道职责清单,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天津市动物防疫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落实落细落地,打通动物防疫工作“最后一公里”。三是“增能力”,宝坻、武清和滨海新区要抓紧推进陆生动物疫病病原学检测区域中心项目,确保年底前建成并投入使用,切实发挥好区域实验室监测作用。各涉农区要牢牢把握住农业农村部和中央编办推进基层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这一契机,确保“活有人干、事有人管”。四是“明责任”,各涉农区要全面对照法律法规和机构职责,结合我市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动物防疫工作指标,认真梳理动物防疫工作任务清单,提前谋划重点工作,确保工作不缺位、不漏项、不打折。

市农业农村委畜牧兽医处有关负责同志,市和各涉农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附件:

分享到: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