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强化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确保“双战双赢”
来源: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 发布时间: 2022-01-30 17:28

1月8日,天津市突发“奥密克戎”新冠肺炎疫情。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保稳定保供给保安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产品质量安全,“两手抓、两不误”。全市10个涉农区严格落实农业农村部2022年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关于做好两节及冬奥会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通知要求,积极行动,强化乡镇基层网格化智慧监管,加大日常巡查、执法检查和监督抽检力度,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双战双赢”。

一是组织各区指导生产主体严格落实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和产品追溯管理。按照“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部署,印发重点品种豇豆、鸡蛋、“四条鱼”及天津地方养殖水产品鲫鱼、鲤鱼、草鱼、南美白对虾等质量安全管控技术性指导意见,宣传科学种植养殖模式,普及禁限用物质违法使用和常规农药兽药残留超标法律法规标准,督促生产主体执行农药间隔期、兽药休药期规定。督促企业按规定批批自检,做到不合格“不离地不出场”。

二是加强北京冬奥会食材供应基地监管。为确保我市供冬奥会奶制品质量安全,委分管领导带队,深入天津中地畜牧养殖有限公司进行质量安全生产情况督导。认真查看了饲草料库、牛舍、奶厅、装奶车间等功能区,详细了解饲料、兽药使用、疫病防控、饲养管理以及生鲜乳质量安全检测和运输等全产业链管控情况。并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各方责任,加强技术服务和监督管理,强化落实批批检测,确保不发生质量安全问题。滨海新区农业农村委、太平镇政府切实履行监管责任和属地责任,确定专门监管员实行驻场监管,监督企业落实闭环管理,确保万无一失。

三是强化节前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查。组织各区开展春节前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执法检查,采取随机方式,针对节日期间消费量增大的蔬菜、水果、食用菌和畜禽产品,加大监督抽检力度。蓟州区抽检芹菜、番茄、香菇、草莓等35批次,检查屠宰生猪739批次36387头,肉牛231批次2466头,“瘦肉精”快速检测4872批次。宁河区监测蔬菜302批次,瘦肉精检测967批次,监督抽检40批次,风险监测30批次;检测覆盖全区28家保供蔬菜基地、8家生猪养殖场,2家屠宰场。宝坻区和武清区开展了严打生猪私屠滥宰、注水注药违法违规行为。武清区一举破获3起私屠滥宰违法案件,其中2起因注射违禁药品涉嫌犯罪,已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四是加强宣传培训和技术指导。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线上宣传媒介,广泛宣传豇豆、鸡蛋、鲤鱼、鲫鱼、草鱼、南美白对虾等技术性指导意见;线下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生产基地、田间地头开展面对面技术培训指导,结合国家追溯平台网格化管理,强化区镇两级监管人员巡查检查,指导生产主体落实农药间隔期兽药休药期规定,出具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


附件:

分享到: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