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当前位置: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多部门共商猪肉稳产保供持续强化非洲猪瘟联防联控
来源: 畜牧兽医处 发布时间: 2020-06-23 11:19

为进一步做好我市生猪稳产保供、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通知精神, 6月12日,市农业农村委牵头组织召开猪肉稳产保供协调机制暨非洲猪瘟联防联控工作会议。市农业农村委党委书记、主任沈欣代表市政府副秘书长、协调机制总召集人张剑作了安排部署,市委网信办、市委宣传部等18个部门参会,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等11个部门作了现场发言。

会议认为,各协调机制成员单位围绕猪肉稳产保供和非洲猪瘟联防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履职尽责,真抓实干、奋力拼搏,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政策引导、资金扶持、金融支持、大项目引进落地、非洲猪瘟防控、协调保障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指出,当前生猪生产恢复还很脆弱,基础并不牢固,猪肉稳产保供的任务依然艰巨,非洲猪瘟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成员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形势,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上来,常抓不懈,共同做好猪肉稳产保供和非洲猪瘟联防联控工作。

会议强调,各成员单位要再接再厉,共同发力,坚决落实好好稳产保供各项任务。一是通过政策、财政、金融等多种手段支持和引导生猪产业不断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提高本市自给能力。二是通过构建稳定的外部供应渠道和良好的市场环境,提高本市以外猪肉产品供应能力。三是通过加强储备调节、市场监管、政策托底和舆情引导,提高猪肉等重要副食品应急保障能力。

会议要求,各成员单位要持续绷紧非洲猪瘟疫情防控之弦,慎终如始抓好各项联防联控措施,严防死守,坚决防止我市非洲猪瘟疫情反弹。一是要抓好违法违规调运生猪“百日专项打击行动”,强化高速公路出口等临时检查站点建设和管理,加强信息通报,加强案件侦办,形成对不法分子强有力震慑。二是要持续做好餐厨剩余物全链条管理,严防流入养殖环节。三是督促加工经营主体严格落实检查检测制度,及时处置不合格生猪及其制品。四是要加强入境动物及其产品和运输工具的检查检疫力度,严防外疫传入。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协调机制成员单位全力支持、密切配合,我市生猪生产已经连续4个月实现环比增长,生猪存栏达到128万头,比1月份增长4.3%,与去年同期存栏基本持平。能繁母猪存栏量从去年11月以来,连续7个月环比增长,存栏达到16.8万头,累计增幅达到16.9%。从市场价格来看,一季度生猪价格平均在17元/斤左右,4月份以后价格持续下降到最低的12.4元,目前基本稳定在15元/斤左右,显示全市生猪生产复苏态势良好,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平稳。

附件:

分享到: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