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天津市农村工作委员会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3-03-11 00:00

 

 

 

天津市农村工作委员会2012年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2008年市人民政府令第3号,以下简称《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表,附注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2年,我委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按照《天津市农村工作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天津市农村工作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细目》等有关文件的要求,以依法行政、提高效能、服务三农为目标,不断完善公开制度,拓宽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流程,创新公开形式,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1、不断深入学习,加大宣传力度。各部门、各处室认真组织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学习《条例》和《天津市农村工作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全面把握文件提出的各项要求,使各级领导和机关工作人员深刻认识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大意义,增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2、明确公开目标,坚持公开原则。按照“公开是原则,保密需例外”的原则,我委认真贯彻《条例》精神,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关各类公文、简报、会议纪要等凡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全部在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公开,便于公众查阅和监督。坚持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确保公开信息不涉密。

3、纳入考核内容,强化督办检查。为了督促各职能处室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委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机关年度工作考核目标体系,纳入处室档案评比考核内容,设立奖励机制,以此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足发展。

4、组织人员培训,提高业务能力。通过培训,提高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我委在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上主动公开的内容主要包括:农业、畜牧、农业科技、农民教育、农业产业化、农民负担、农业法律法规、人事信息、财政信息、办事指南等方面

(二)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数量

按照《条例》的要求,我委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主动公开本系统产生的政府信息。2012年共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29条信息。网站访问量为18.7万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以来,我委共收到7件次依申请公开政府相关信息的要求,虽然申请的有些信息不属于我委职权范围的信息,但从方便群众的角度出发,我们也给予答复,申请人也比较满意。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我委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2年,我委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进一步强化认识,明确各职能处室的职责,丰富公开内容,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具体工作人员在对文件和规定的学习理解上存有偏差,还不能灵活运用相关制度较好地应对实际工作。二是公开信息的内容与群众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政策文件已全部公开,但是农民一般需要农业技术方面的资料,而这些又不是我们仅能用书面资料提供解决的。为此,针对这种情况,我委自2012年以来开展了“春耕备耕五送活动”、“农技人员下乡进村入户送服务”等一系列活动,但是距离全面满足广大农民的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

2013年,我委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公开意识,树立以服务对象为导向的规范化服务型理念,以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管理体制;二是继续加大培训力度,通过各类学习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更好地理解和掌握相关政策制度,改进完善有关工作机制和方法;三是强化目标管理,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制度,完善责任追究制和评价考核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机制,争取在新的一年里迈上新的台阶。

六、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表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全年主动公开信息

29

向市级查阅点提供本单位纸质文件

87

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列表

 

序号

信息种类

单位

数量

1

机构职能

 

2

政府规章文件

 

3

规划信息

 

4

统计信息

 

5

政府工作报告

 

6

财政报告

 

7

行政收费

 

8

政府采购

 

9

行政许可

 

10

重大建设项目

 

11

教育医疗

 

12

社保就业

 

13

民政助残扶贫

 

14

突发事件处置

 

15

食品药品监管

 

16

产品质量监管

 

17

安全生产监管

 

18

环保公共卫生

 

19

市政府重要会议

 

20

人事任免

2

21

其他服务事项

 

22

其他公开信息

27

咨询处理情况统计

   

单位

 

答复公众电话咨询事项

 

答复公众邮件和网上留言

7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本年度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7

其中:1. 当面申请数

 

2. 传真、信函申请数

 

3. 网上申请数

7

4. 其它形式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7

其中:1. 同意公开答复

 

2.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

 

3. 不予公开

 

4. 申请信息不存在

5

          5. 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

 

          6. 申请内容不明确

2

          7. 非政府信息

 

8. 重复申请

 

9. 已移送档案馆

 

10. 其它原因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统计

   

单位

 

全年依申请信息收费人数

 

全年收取依申请信息费用总额

 

全年依申请信息费用免除人数

 

全年免除依申请信息费用总额

 

 

3:培训情况统计

   

单位

 

培训次数

1

培训人数

20

 

4: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统计

   

单位

 

行政复议数量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数量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的数量

 

行政诉讼数量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数量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的数量

 

七、附注

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gk.tj.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天津市农村工作委员会联系(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黑牛城道177号,邮编:300061,电话:88290712,电子邮箱:das0712@126.com)。

                    

 

 

2013年3月11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