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关于印发《2021年秋粮机收减损技术指导意见》的通知
来源: 农业农村部农机化总站粮作机械处 发布时间: 2021-09-24 14:59

农机化总站〔2021〕36号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一个一个品种、一个一个区域、一个一个季节、一个一个环节抓好粮食生产的要求,我站联合农业农村部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专家指导组制定了《2021年秋粮机收减损技术指导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加强“三秋”期间机械化技术培训指导,全方位提升粮食收获质量,进一步降低机收损失,为夯实国家粮食安全基础贡献机械化力量。

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总站

2021年9月14日

2021年秋粮机收减损技术指导意见

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总站、农业农村部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专家指导组

当前,秋粮逐渐进入收获期,为做好玉米、水稻机械化收获和烘干,应对可能出现的灾害天气,完善机收和防灾减灾农机化技术措施,实现机收减损、颗粒归仓,特制定2021年秋粮机收减损技术指导意见,供各地参考。

一、减损收获

(一)适期机收

玉米成熟的标志是植株的中、下部叶片变黄,基部叶片干枯,果穗变黄,苞叶干枯成黄白色而松散,籽粒脱水变硬乳线消失,微干缩凹陷,籽粒基部(胚下端)出现黑帽层,并呈现出品种固有的色泽,玉米籽粒含水率15-25%,此时应进行收获。玉米适收期因品种、播期及生产目的而异。机械收获时,如遇雨季或品种易落粒、折秆、掉穗、穗上发芽等情况,应适当提前收获。确定收获期时,还要根据当时的天气情况、品种特性和栽培条件,合理安排收获顺序,做到因地制宜、适时抢收,减少损失,确保颗粒归仓。

水稻成熟的标志是谷粒全部变硬,多数穗颖壳变黄,穗轴上干下黄,有70%的枝粳已干枯,每穗谷粒颖壳95%以上变黄,稻谷籽粒含水率15~28%,此时应进行收获。一般南方中籼稻为齐穗后30~35天,晚籼稻为齐穗后35~40天,中晚粳稻为齐穗后40~45天;北方单季稻区齐穗后45~50天收获。根据不同田块选择合适的收获机械,选择晴好天气,及时收割。在易发生自然灾害或复种指数较高的地区,为抢时间,可提前至九成熟时开始收获。联合收获应在雨、露水基本消退后作业;分段收获应在完熟前4~5天收割,适时脱粒。

(二)机械准备

应选用带茎秆切碎和抛洒装置的收获机作业,便于秸秆还田和埋茬作业。作业前应对收获机械进行检查、调试、维修和保养,保证机械性能良好。认真检查行走、转向、割台、输送、脱粒清选(或剥皮)、卸粮等机构的运转、传动、间隙等情况。同时,应做好田间杂物清除,并根据收割方式开出收割道。

(三)技术要求

1.试收

开始收获或更换收获品种时应进行试收,试收长度10~15米,仔细查看有无漏割、堵塞等异常情况。按照作业质量标准检测试收效果(检测损失率、含杂率和破碎率等),玉米籽粒收获机和水稻收割机应对相应工作部件(风机进风口开度、振动筛筛片角度、凹板间隙、拨禾轮位置、割刀离田表高度等)适当调整;玉米果穗收获机应对摘穗辊(或拉茎辊与摘穗板)的转速、间隙,压送器与剥皮辊间距适当调整。调整后,应再次试收检测,直至达到作业质量标准。

2.选择适收机型

玉米果穗收获:对种植中晚熟品种和晚播晚熟的地块,玉米籽粒含水率在25%~35%时,应采取机械摘穗的收获方式,待果穗籽粒含水率降至25%以下时,再用机械脱粒。玉米籽粒直收:对一些种植早熟品种的地块,当籽粒含水率在25%以下或北方地区白天室外气温降至-10℃时,可利用玉米联合收获机直接脱粒收获,优先选用纵轴流低破碎玉米籽粒收获机。收获机割台行距与种植行距相匹配,割台割行中心距与种植行距相差在±5厘米以内。

水稻生长高度为55~110厘米、穗幅差≤25厘米,或收割难脱粒品种(脱粒强度大于180克),建议采用半喂入收割机。作物高度超出110厘米时,可以适当增加割茬高度,对半喂入联合收割机适当调浅脱粒喂入深度。收割易脱粒品种(脱粒强度小于100克)或采用高留茬收获时,建议使用全喂入收割机。有分段收获需求的水稻,采用割晒机收割。

3.规范驾驶操作

玉米收获作业要求对行收获,应尽量避免横向收割;水稻收割作业行驶一般选用向心回转法。作业时应根据玉米、水稻作物品种、株高、产量、成熟度及秸秆含水率等因素选择适宜的作业前进速度,通过前进速度、割茬高度及工作幅宽来调整喂入量,使机器在正常负荷下工作,减少夹带损失,防止堵塞。作业时应保持发动机在额定转速,保持机器直线行驶作业。转弯时应停止收割,采用倒车法转弯或兜圈法直角转弯,应避免边收割边转弯,以防压倒造成漏割损失。在负荷允许、收割机技术状态完好的情况下,控制好作业速度,尽量满幅或接近满幅工作,以提高作业效率。当玉米行距宽窄不一,可不必满幅作业,避免剐蹭相邻行茎秆,导致植株倒折及果穗掉落。

4.秸秆留茬还田

收获同时尽量实现秸秆全量还田,将秸秆切碎均匀抛于田面。玉米秸秆粉碎长度应不大于10 厘米,水稻秸秆粉碎长度应不大于10厘米,抛撒不均匀度不大于30%。还田机作业时,既要保证秸秆粉碎质量,又应避免还田刀具太低打土,造成损坏。定期检查切割粉碎质量和留茬高度,根据情况随时调整。

留茬高度应根据当地农艺要求而定,一般玉米收获留茬高度为10厘米左右,也可高留茬30~40厘米,后期再进行秸秆处理。采用保护性耕作技术种植的玉米,收获时留茬高度尽可能控制在10~25厘米,以利于根茬固土,防风固沙。北方一季粳稻秸秆留茬高度一般不超过10厘米,其他地区水稻留茬高度在15厘米以下,便于翻耕和秸秆还田。

5. 过熟作物收割

玉米过度成熟时,茎秆过干易折断、果穗易脱落,脱粒后碎茎秆增加易引起清选分离困难,收获时应适当降低前行速度,适当调整清选筛开度,也可安排在早晨或傍晚茎秆韧性较大时收割。水稻完全成熟后,谷粒由黄变白,枝梗和谷粒都变干,特别是经过霜冻之后,晴天大风高温,穗茎和枝梗易折断,这时收获需注意:尽量降低留茬高度,一般在10~15厘米,但要防止切割器“入泥吃土”,并且严禁使用半喂入收割机收获,以减少切穗、漏穗。

6.水稻分段收获

水稻割晒作业对天气要求较高,割晒前后需要5-7天的晴好天气,若遇连续阴雨天气,易导致割晒水稻塌铺。割晒前,提前排干稻田水,地面坚实不陷车,使收割机能够正常作业。割晒时,横插竖割,铺放整齐、与插秧方向为70~90度,不塌铺、不散铺、不顺綹,穗头不着地,防止干湿交替、降低品质。捡拾作业时,宜在水稻割铺后晾晒3~5天、稻谷水分降至16%~18%左右时捡拾,应不压铺,不丢穗,捡拾干净。

7.作业质量

按照《玉米收获机械》(GB/T 21962-2020),正常作业条件下,玉米果穗收获作业质量标准:总损失率≤3.5%,籽粒破碎率≤0.8%,苞叶剥净率≥85%,含杂率≤1.0%;玉米籽粒收获作业质量:总损失率≤4.0%,籽粒破碎率≤5.0%,含杂率≤2.5%。

按照《全喂入联合收割机 技术条件》(JB/T 5117-2017)、《半喂入联合收割机 技术条件》(GB/T 20790-2006)、《割晒机 技术条件》(JB/T 7733-2007),正常作业条件下,水稻收获作业质量标准:全喂入水稻联合收割机总损失率≤2.8%,破碎率≤1.5%,含杂率≤2.0%;半喂入水稻联合收割机总损失率≤2.5%,破碎率≤0.5%,含杂率≤1.0%;割晒机收割水稻应铺放整齐、位置正确、无漏割,损失率≤1%。

(四)倒伏作物收割

1、收获倒伏玉米

(1)选择适宜收获机械。①宜选用割台长度长、倾角小、分禾器尖能够贴地作业的高性能玉米收获机。②对于有积水或土壤湿度大的地块,宜选用履带式或加装半履带收获机,防止陷车。③对于倒伏严重且植株折断比率较高或有青贮饲料需求的地方,宜选用具有籽粒破碎功能的青贮玉米收获机。

(2)做好机具调试改装。①加长扶禾装置。在收获机割台上加长分禾尖或加装倒伏扶禾装置,增加扶禾作业行程,适当减小割台倾角,使倒伏玉米更加平顺进入割台。②加装强制喂入装置。通过加装辅助拨禾轮或螺旋扶倒器,增加作物强制喂入功能,使玉米秸秆喂入割台前尽量扶正,有条件的地区也可加装动力挠爪,进一步提高倒伏玉米归集喂入质量。③改装内部功能结构。视情将铁胶混合剥皮辊改装为全胶剥皮辊,提高扒皮效果,防止铁辊沟槽粘连泥土降低作业效果;将排杂辊改为浮动状态,加装强力风机,将喂入割台的玉米整株有效排出;针对籽粒收获机,调整脱粒滚筒转速和凹板间隙,避免过度揉搓,防止茎叶中的水分过多附着于玉米籽粒。

(3)合理选择收获方式。①确定收获方向。对于玉米倒伏方向与种植行垂直的玉米宜采取对行收割方式;对于倒伏方向与种植行平行的作物宜采取逆向对行收割方式。②降低作业速度。收获时通过降档加油门方式匀速作业,使喂入速度与脱粒速度相协调,防止倒伏后玉米籽粒湿度较高和果穗粘连泥土等原因造成的堵塞。③降低割台高度。视玉米倒伏情况,调整收获机分禾器尖与地面的距离,尽量扶起倒伏玉米,割台要及时清理,防止秸秆和泥土在割台堆积。④停用还田装置。断开秸秆还田装置动力或将该装置提升至最高位置,防止漏收玉米果穗被打碎,方便人工捡拾,减少收获损失。需要秸秆还田的可利用秸秆粉碎还田机进行再次作业。

2、收割倒伏水稻

(1)改善作业条件。收割倒伏水稻或在较为泥泞的湿田中收割前,应提前2-3天排干田中积水,以减缓倒伏密闭造成秸秆和稻谷的腐烂。收割时间最好选择晴天、空气干燥的时间段,以利作物切割、输送、脱粒,减少损失。

(2)选择合适方式。全喂入联合收割机收割倒伏水稻时,调节拨禾轮与割刀的相对位置,并将割台降至适宜高度,原则上倒伏角小于45度时采取顺割;倒伏角在45~60度时采取逆割;倒伏角大于60度时,应通过安装“伏倒器”和“防倒伏弹齿”装置,提高对倒伏水稻的收获适应性。选择半喂入联合收割机收割,倒伏角大于75度时采取顺割并调快扶禾(链条)速度,倒伏角小于75度时顺割逆割均可。

(3)规范驾驶操作。收割时先放慢作业速度,少量依次作业,档位放在低速挡上,保持最大油门,经常检查凹板筛、清选筛是否堵塞,并及时清除割刀和喂入筒入口处堆积的泥土和秸秆。

二、机械烘干

(一)机具选配

收获后的玉米、水稻含水率不适合直接储藏或自然晾晒条件不够,应采用谷物烘干机及时烘干。谷物烘干机根据农业生产结构、作物产量、烘干批次、生产规模配置。机械化烘干作业应遵循就近烘干原则,提前联系社会化服务组织,提前统筹安排,科学合理拉运,做到随收随烘,避免湿粮长期堆放。

1、选用适宜机型

玉米籽粒烘干多选用顺流、顺逆流、顺混流等多段烘干—缓苏连续式烘干机械进行作业。玉米采取果穗收获方式,果穗应离地储存,通风降水,籽粒含水率降至25%以下采用脱粒机脱粒再烘干;采取籽粒收获方式时,应及时采用连续式粮食烘干机进行烘干。宜选用燃气、生物质等环保热源。

稻谷烘干机:小产粮区、优质稻等宜选用循环式烘干机,大产粮区、商品粮等可选用连续式混流、顺混流烘干机。宜选用燃气、生物质、热泵等环保热源,长江以南的华南、华中地区优先选用热泵烘干机。

燃油和生物质不宜采用直接加热烘干的方式,应采用间接加热,生物质炉的烟气和燃油炉(燃烧不净)的烟气不应进入烘干机直接加热粮食,避免粮食产生的有害物质苯并芘超标,造成粮食污染,危害人身健康。

2、配备设施设备

根据需要配装用于暂存谷物的仓储设备,钢板仓的容料量应为烘干机处理量(批处理量)的1-1.5倍,烘干后的玉米、稻谷上市销售前应进入仓储设备(如仓、房、罩棚等)存放,仓储设备应清洁、干燥、通风、无虫害和鼠害。严禁与有毒、有腐蚀性,易发霉、有异味的物品混存。增配一定的辅助设备,如粮食清选机、提升机等。配备谷物水分检测所需的烘箱、精密天平等仪器设备,不宜采用没有校准的快速水分测试仪直接检测谷物水分。

(二)检查调试

烘干作业前应对烘干机进行检查、调试、维修和保养,调试合格且所有机械设备空车运转正常后开始作业。电机的转动方向正确、三角带的松紧程度适当;声光报警装置运转正常,温度传感器、热电偶应校对一次;附属设备空车连续正常运转2小时以上,热风炉提前烘炉、调试。烘干系统各减速机添加足量的润滑机油,传动轴承添加足量的润滑脂。

连续式烘干机作业前应测试谷物水分,设定热风温度和排粮转速。当进机或出机粮食水分较高时,应降低排粮转数,增加降水幅度,或适当提高热风温度,加快降水速度;当进机粮食水分较低或出机粮食水分较低时,应适当提高排粮转数或热风温度。三级加热的顺流、顺逆流、顺逆混流烘干机烘干饲料、食品、淀粉用玉米的热风温度分别为:140~170℃、110~150℃、110~160℃;横流式烘干机分别为:90~100℃、70~80℃、80~90℃;混流式烘干机分别为:120~140℃、100~130℃、100~130℃,一级加热的烘干机应取上述热风温度的中、下值,烘干粉质玉米时,热风温度应使用下限值或再适当降低。

循环式烘干机作业前应校准水分仪和设定热风温度,横流式循环烘干机烘干粳稻、晚籼稻的热风温度分别为:53~58℃、55~60℃;混流式烘干机分别为:55~60℃、60~65℃。

(三)技术要点

1.烘前处理

玉米、稻谷烘干前宜进行初清,含杂率≤2%,稻谷带芒率不大于15%,不得有泥土、沙石、长茎秆、麻袋绳、聚乙烯膜等杂物。烘干前,需测定谷物的初始含水率,同一批烘干的稻谷、玉米水分不均度应≤3%。当循环式烘干机进机稻谷水分差大于3%到6%,应先进行冷风循环干燥到水分差不大于3%时开始干燥;当稻谷水分差大于3%且稻谷水分大于26%,应边进湿稻谷边通冷风(自然风)循环干燥,直到机内稻谷水分差不大于3%且稻谷水分不大于26%时开始干燥,节省能源且保证稻谷质量。

接收湿粮堆放时,水分差大于3%的应分堆摆放,水分差异大于3%的粮食宜分别进行烘干,且应先烘干大水分、后烘干小水分的粮食。环境温度20℃以上的地方,暂存粮堆下应放置地上笼并进行通风。粉质玉米(软粒型玉米)和硬质玉米(燧石种玉米)应分别暂存、分别干燥。

2.烘干工艺

玉米连续式烘干机干燥工艺:(1)干燥→缓苏→冷却,干燥缓苏段或换向段应不少于2个,玉米籽粒温度不超过50℃,最大不超过55℃。当环境温度大于25℃、水分大于26%时,收获后尽量在15小时内进行烘干,水分越大,应越短时间内进行烘干,否则玉米会变质、霉变,降低玉米品质。(2)玉米水分大于32%(种子除外)时,宜采用二次干燥工艺。

稻谷干燥工艺:(1)循环式烘干机,多次干燥→缓苏→冷却,烘干至标准含水量(籼稻≤13.5%,粳稻≤14.5%)。烘干稻谷受热温度40℃以下为好,最高不超过43℃,采取短时间加热长时间缓苏,干燥缓苏比为3:1—7:1,且要控制一次降水幅度不大于1.5%,防止增大爆腰率。(2)连续式烘干机必须是带有多段缓苏的烘干机,且要控制一次降水幅度不大于8%。

优先采用不落地干燥工艺,即稻谷收获后,不在地上堆放,直接清选—烘干。当环境温度大于25℃、稻谷水分大于24%时,收获后10小时内进行烘干,水分越大,应越短时间内进行烘干,否则会变黄、霉变等,不能烘干的应在通风仓内保持通风。

3.规范操作

粮食烘干作业期间应时刻注意热风温度仪表数值变化,记录在线水分测试仪的显示参数,并填写粮食烘干生产记录表。当烘干机运行稳定时,一般不再调整热风温度,根据出机粮食水分大小,适量调整排粮转速。经常检查烘干机内的排粮是否通畅,发现堵塞及时清理。严格控制热风炉温度和热风温度,防止热风温度过高造成粮食热损伤或烘干机着火。烘干机故障停机时,关闭故障点前所有连动设备,停止进粮;停机时间不长可不必熄灭热风炉,应关闭鼓风机;停机后每2小时排粮2~3分钟,防止粮食结拱。烘干机烘干期结束或停机时间超过48小时时,应从前至后依次关闭烘干机前的设备;随着烘干机内粮食逐渐排空,自上而下关闭热风机及进风闸门;逐步减少热风炉的燃料加入量,降低炉温,直至停炉;转动冷风机直至粮食完全排空,避免粮食浪费。

4.作业质量

玉米烘干作业质量标准:破碎率增值≤0.5%。干燥不均匀度:降水幅度≤5%:≤1%,5%<降水率≤10%:≤1.5%。降水率>10%:≤2%;玉米裂纹率增值:降水幅度≤5%:≤20%,5%<降水幅度≤10%:≤25%,降水幅度>10%:≤30%。烘后色泽气味无明显变化,无热损伤粒、焦糊粒。

稻谷烘干作业质量标准:破碎率增值≤0.3%。干燥不均匀度:循环式:≤1%;连续式:降水幅度≤5%:干燥不均匀度≤1%,5%<降水率≤10%:干燥不均匀度≤1.5%,降水率>10%:干燥不均匀度≤2%。爆腰率增值:循环式:≤2%、连续式≤3%。烘后色泽气味无明显变化,无热损伤粒、焦糊粒。


附件:

分享到: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