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学史力行,聚焦新品种研发,助力“小站稻”振兴
来源: 市农业中心 发布时间: 2021-11-25 08:32

2021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市优农中心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天津市委有关农业“十四五”规划要求,积极发展小站稻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积极进取、开拓创新,扎实推进小站稻振兴计划,为我市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供给提供支撑。

“津原系列”水稻种子的科研选育一直是市优农中心的核心职责,中心秉承“自主创新、不断超越”发展理念,研究开发“津原系列”小站稻新品种40个,涵盖了优质高产稻、食味稻、糯稻、黑稻、香稻等多种类型。今年以来,市优农中心立足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积极做好种子科研选育工作。在新品种方面,中心科研团队选育的新品种参加国家和省级区域试验13个,完成审定品种1个,河北省引种备案1个。其中,育成的小站稻新品种津原89为我市今年主栽品种,大面积平均亩产800公斤左右,高产田达850公斤左右,最高亩产930公斤,2020年按照农业农村部超级稻认定办法验收,百亩片平均亩产882.9公斤,创粳稻高产记录。津原U99为我市主推的优质小站稻品种,其食味品质与稻花香相媲美,先后多次获得“特A级”等殊荣。为提高科技水平,中心与中国水稻所专家团队合作,开展“津原系列”水稻品种的高产优质性状基础性研究。与天津农学院农资学院签订合作协议,做好小站稻分子育种的基础理论研究,并合作申报市科技局“津原系列”小站稻香、软新品种选育研究项目1个。通过合作试验,增强了科技人员对水稻生长机理的认知,提高了选育新品种的能力和水平,市优农中心力争在“小站稻”种业振兴方面取得新突破。


附件:

分享到: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