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市农村中心多措并举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来源: 市农村中心 发布时间: 2021-11-23 17:43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全力以赴消除农村贫困,推动乡村生活富裕。”按照总书记指示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具体工作部署,农村中心以加快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立足特色资源,探索网络经济赋能乡村产业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和新动能,发挥连接生产与消费的纽带作用,强化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切实为群众解决难题,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电商直播,助推“津农精品”品牌趋向“津津乐道”

农村中心充分利用“津农精品”展示中心平台,通过网络直播、微博话题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宣传推介活动,充分挖掘我市优质特色农产品的历史、文化、特色,提升品牌内在价值,讲好“津农精品”品牌故事。今年以来,开展直播宣传、区域农产品推介等直播活动11场,宣传推介我市优质特色农产品50余种。直播过程中与观众高效互动,众多“津农精品”品牌在短时间内获得巨大曝光度,快速建立消费者对天津拳头品牌农产品的认知度,品牌影响力与日俱增。据不完全统计,系列直播活动累计观看人数达590余万人次,“津农精品 津津有味”微博话题阅读量达1420万人次。在利用新媒体宣传给“津农精品”品牌带来流量增长的同时,市农村中心积极与平安保险进行合作,推动“津农精品”农产品在平安保险旗下的“好车主”APP上进行商品推广,拓宽了“津农精品”优质农产品销售渠道。依托“直播+微博话题+平台”新模式,积极打造农产品上行的快车道,创新精准助农载体,为优质农产品从产业优势转换成市场价值开拓了一条新路径。


6月8日,市农村中心在津农精品展示中心举办直播宣传推介活动


帮扶精准,助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茁壮成长”

市农村中心通过强化政策指导,加强特色产业指引,积极引导、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向规模化、规范化方向迈进。年初以来,市农村中心在全市遴选13家不同类别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进行市级示范性建设,加强对示范点宣传推介,通过示范点示范带动作用,全面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水平,积极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对接,建立工作台账,开展政策宣传,提供经营管理咨询,引导示范点向周边农户开展技术培训与推广。组织宝坻、宁河、津南等小站稻主产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等从业人员100余人,通过现场观摩和专家讲授的方式,进行小站稻技术培训。通过培训,不仅让农户对小站稻种植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掌握了更加科学的水稻种植技术,也为农户之间搭建了交流平台,营造了合作共赢的良好氛围。到目前,全市市级以上龙头企业达到141 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450家,家庭农场达到236家,已经成为乡村产业发展的重要骨干力量。


9月13日-14日,市农村中心举办助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小站稻基地现场观摩及技术培训班


常态纾困,助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实抓实做”

为更好指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详细了解农民负担现状,农村中心经济部常年性深入农村开展调查研究,摸清底数,掌握情况。先后走访调查8个涉农区、81个镇、168个村,开展村集体经济、农民负担调查工作,期间与村干部座谈168次,与村民座谈 571人次,起草区级、市级调查报告18篇。同时利用农村经济调查与农民广泛接触的机会,大力传播党的声音,宣传党的农村政策,传递党的关怀。通过与农民朋友面对面进行交流的方式,充分了解其生产、生活当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采取当面解答和事后回复等方式,为农民群众答疑解惑,政策解读。并发放民法典、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宣传页各500余张,发放农民创业就业帮扶手册200余册,切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

4月12日-23日,赴蓟州区开展村集体经济、农民负担现状调查

附件:

分享到:
【关闭页面】